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将全面提升医疗质量 让群众大病“不出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0 14:19:00


  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志强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0日讯(记者 王钰程)1月20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志强就淄博市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焦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志强介绍,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以全面推进健康淄博建设为统领,以加快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一定成效,惠及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但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就医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普遍希望就医更便捷、医疗技术更先进、就医环境更舒适、医疗费用更合理、医疗保障更充足,因而在一定程度上“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加突出。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全力实施医疗健康品质提升攻坚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揪心事、烦心事,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公平可及、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让群众大病“不出市”

  群众所反映的“看病难”突出表现为看重症、疑难杂症等“大病难”。针对这一问题,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将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区域医疗卫生高地,缓解部分大病、罕见病需要出市就医的难题。一是加强与国内外高端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在学科共建、技术培训、远程诊疗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淄博市医疗卫生服务综合能力;二是加大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推进实施“青年人才聚集工程”和“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引育计划”,不断壮大淄博市高端医疗人才队伍;三是全面提升特色重点学(专)科建设水平,强化医疗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加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癌症中心建设,全面提升疑难疾病的救治能力,着力破解群众看大病、突发疾病救治难题;四是实施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建设,开展“千名中医进基层”和“中医药适宜技术进万家”活动,全面争创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让基层群众“少跑腿”

  看病难,还表现在基层群众特别是边远山区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难、服务机构少上。针对这一问题,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将结合淄博市组群式城市特点,在均衡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探索实践。一是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完善由县域内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牵头,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医共体,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医共体管理,构建“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的管理模式,基本形成分级诊疗格局,实现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二是持续完善“名医基层工作站”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大力推行“流动的医院、行走的医生”模式,帮扶基层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加强村卫生室房屋设施、设备配置、服务功能标准化建设和基层医保服务站建设,力争到2024年,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350处,村卫生室建设实现“一村一室”,保障基层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让群众就医“少操心”

  看病难,还表现在就医过程不便捷、医护服务不亲切、就医环境不温馨等方面。针对这一问题,淄博市卫生健康委本着“一次就诊,一生的朋友;一次住院,永远的亲人”的服务理念,持续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着眼就医全流程、服务全过程,全力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一是完善提升“健康淄博”一卡(码)便民服务平台各项功能,构建全市统一的互联网医院平台,让群众实现线上预约挂号、智能导诊、诊间支付、线上诊疗、慢病管理、网约服务、心理健康等全过程智慧化医疗服务,减少等待时间;二是深入开展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行动,推行“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建立开放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优化提升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绿色就医通道,建立导诊人员队伍,提供院内就诊全程服务。试行“无陪护模式”,打造专业医疗护理员队伍。大力推广错时门诊模式,健全午间、夜间重点门诊医护值班制度,增加值班力量,为患者提供24小时全天候高效便捷就诊就医服务;三是系统开展“满意医院”建设和评价,强化医护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着力打造人文医院,构建换位互信的亲情式医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