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将推进长者食堂扩面提质 让老年人就近享受养老服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0 15:03:00


  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

  淄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0日讯(记者 王钰程)1月20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淄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长者食堂”扩面提质惠及更多老年人,回答记者提问。

  杨刚介绍,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长者食堂建设列入重大民生实事,淄博市按照“城区扩面、农村建网,示范引路、加速铺开”思路,聚焦长者助餐需求小切口,市及各区县出台扶持政策,布局开展长者食堂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长者食堂247处,月均服务老年人16万人次,受到了广大老年人及家属的普遍欢迎。下一步,淄博市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长者食堂扩面提质。

  扩面。组织各区县开展全面摸底统计,根据老年人分布及助餐服务需求,科学合理布局长者食堂和助餐点,同时加大“中央厨房/餐饮企业/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等模式的推广力度,2022年新建长者食堂300处以上,力争到2024年建成全市城乡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就近吃上“可口饭、放心餐”。

  提质。完善长者食堂助餐配餐服务管理规范,持以之恒抓好长者食堂食品安全、服务质量、餐品质量的提升,推动长者食堂规范化、标准化可持续运营。鼓励长者食堂依托全市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对老年人就餐数据实行大数据分析,统筹考虑服务对象的身体特点和时令季节变化,按照荤素结合、汤饭搭配等方式制餐,真正做到营养丰富、合理均衡。同时,鼓励长者食堂加快推进预约送餐服务,提高长者食堂智能化服务水平,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提高老年人助餐服务的便捷性。

  赋能。充分发挥长者食堂作为养老服务阵地、链接政府与百姓的桥梁枢纽作用,鼓励其在开展助餐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功能,拓展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综合养老服务功能,同时加强与党建、文明实践结合,赋予长者食堂更多内涵,动员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助餐服务中来,将长者食堂打造成老年人的“幸福驿站”,让更多的老年人就近享受到助餐、助乐等多样化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