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围绕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淄博市加快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品质提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0 15:03:01


  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

  淄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0日讯(记者 王钰程)1月20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淄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就淄博市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举措,回答记者提问。

  杨刚介绍,目前,淄博市60岁以上的人口109.3万,老龄化率达到23.2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三位。从调查情况来看,90%以上的老年人都选择居家养老。2022-2024年,淄博市将以成功获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助餐、就医、照护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扩大、优化居家养老资源供给,加快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品质提升。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安排。

  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树立“养老服务跟着老人走”理念,围绕老年人的需求,优化养老服务资源布局。在城市主要完善分层服务网,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设,三年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1处,规范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6处,推行养老服务机构(组织)托管、连锁,实行品牌化运营,把专业的服务引入家庭,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在农村主要是构建基础保障网,统筹集成镇敬老院、卫生院、养老机构等要素资源,建设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6处,提供老年人托养以及居家上门、对下指导等服务。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建设集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中心卫生室(医疗服务点)、购物超市、文体设施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型为老服务综合站,打造“离家不离村”的农村养老服务模式。

  兜底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针对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2022年将投入资金4900余万元,完善生活照护长效机制,按照城市每小时15元、农村每小时10元的标准,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家庭重度失能、中度失能、轻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提供60小时、45小时、30小时照料护理服务。针对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2022年将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为其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000张,并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到2024年,共建成家庭养老床位7000张以上。另外,市民政局还将实施集中供养机构改造提升工程,2022年全市38家全部达到二星级以上标准,有入住意愿的特困老年人全面集中供养。

  加快长者食堂提质扩面。针对老年人需求比较迫切的助餐服务,去年淄博市布局长者食堂建设,受到了老人及家属的广泛好评,所以在三年行动中,市民政局把加快长者食堂提质扩面作为重要内容,持续抓好安全标准大提升、服务质量大提升,今年新建长者食堂300处以上,力争到2024年建成全市城乡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就近吃上“可口饭、放心餐”。同时,丰富长者食堂服务功能,以助餐服务为基础,拓展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功能,将长者食堂打造成老年人“幸福驿站”,推动长者食堂规范化、可持续运营。

  智慧赋能养老服务发展。建成全市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汇集各类养老服务资源,为居家老年人或亲属提供触手可及的养老服务查询、预约或者定制个性化服务等。同时,聚焦老年人居家照护需求,推广养老服务智能终端产品和应用,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点单式”“一键式”响应网络,让居家养老服务更便捷、精准、规范、智能。

  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扩容。当前,养老服务人才短缺已经是制约淄博市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因素,为补齐这一短板,市民政局将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倍增计划,把养老服务人才纳入紧缺人才培养目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三年内建设护理员实训基地10处,每年培训养老护理员3000人次以上,养老护理员人数由2000人增加到4000人,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每年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提高护理员能力素质,增强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度,吸引更多人才特别是年轻人加入养老服务队伍中来,为淄博市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全力打造淄博幸福养老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