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房交付竟为临水临电 业主质疑开发商违约拒收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1 19:28:34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杨博文)一般新建住宅交付时,必须达到购房合同上相关约定标准。近期,淄博张店康居花苑小区(海纳城项目)分批次交付过程中,供水供电未接入城市主管网,还存在墙面空鼓、消防设施不全等诸多问题,数百户业主因此拒绝收房。开发商淄博嘉辰置业有限公司回应称,目前项目单体验收合格,对于其他问题将尽快整改。

  业主:新房存在诸多问题 质疑未达到交付标准

  近日,市民常先生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称,他所购房屋存在水电未接入主管网、墙面空鼓、消防设施不全等问题,质疑新房未达到交付标准,希望开发商尽快维修整改到位。

  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和平路的康居花苑进行采访。记者在该小区8号楼前见到常先生等业主。常先生告诉记者,在本月15号验房时,他使用空鼓验房锤敲击发现,自家新房墙面空鼓严重。

  记者来到康居花苑小区(海纳城项目)实地采访

  业主提供空鼓情况照片

  楼道间内消防设施缺失

  “整个小区目前使用的都是临水、临电,并没有接入城市主网,这算达到交付标准了吗?”8号楼一业主李先生说,除水电问题外,小区楼道间内的消防设施并不完善。此外,不少业主还发现该小区1、2、3号楼更名标注为8、9、10楼,购房合同楼号和网签备案楼号并不相符,担心影响产权证办理。

  记者随机进入8号楼一正在验房的业主家中,使用空鼓验房锤敲击发现,该业主家中的部分墙体确实存在空鼓现象,其中书房墙体尤为明显。同时,记者查阅部分业主购房合同发现,合同中关于水电的约定为:“交付时供水配套设施齐全,并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连接。供电:交付时纳入城市供电网络并正式供电。”

  购房合同里对于水电的约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小区共计11栋楼,约1000户,目前,业主们已建起约500人的维权群。记者通过查阅群内消息发现,业主们大多反映的是墙面空鼓、消防设施不完善、只有临水临电等情况,希望开发商能够说明原因,并尽快整改。

  业主维权群内有500人

  开发商:项目交付合规达到单体验收标准 正整改存在问题

  就业主所反映问题,记者采访到开发商淄博嘉辰置业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王姓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达到单体验收标准,交付是合规的,并向记者出示了《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对于墙面空鼓问题,王经理称,要等到三月份气温回暖后才能进行施工整改。对于楼号不一致问题,王经理则称,已经进行变更备案手续,不会影响业主办证。

  《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

  王经理还告诉记者,目前,消防设施确实存在不完善的情况,近期就会整改,而对于临水临电这一情况,开发商正在积极解决,也要等到今年3月份左右才能有结果。至于开发商是否存在违约问题,王经理未予回应。

  随后,记者将该问题反馈到张店区住建局,该局质安站工作人员称已了解相关情况,将在现场勘察后,要求建设单位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

  对于此事进展,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