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规范房屋交易市场秩序 存量房买卖合同实施网签备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26 08:52: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25日讯(记者 王莉莉 高钊)今天上午,由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齐商银行联手打造的淄博市存量房网签备案和资金监管平台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万通信息中心与齐商银行分别介绍了系统建设及业务开展情况。

  “淄博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和资金监管平台”在省内首家采用“互联网+网签”模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区块链技术,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存量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约备案,做到签约过程线上办理,无纸化办理。齐商银行率先完成核心业务平台与市住建局网签备案平台对接,成为淄博首家实现新房、存量房网签合同信息实时共享,提供房贷业务一站式服务的合作银行,提高了行内房贷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了为购房人、中介公司的服务水平。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刘超军介绍,随着淄博市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存量房交易成为淄博市商品房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存量房交易透明度不高、买卖双方合同文本不规范、房屋权属转移或房款交付中黑中介卷款逃逸等问题和行为不同程度存在。为保障房屋交易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有效解决房屋交易资金安全,社会各界迫切需要建立权威、安全、稳定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实行存量房合同网签备案和资金监管,是有效化解买卖双方信任危机、减少房产买卖纠纷、规范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确保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买卖双方权益的重要举措,是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要内容。“齐商银行是淄博的本地银行,在淄博区域内有70多家网点,网点覆盖率高,业务涵盖面广,审批效率高、速度快,制度也比较灵活。相信通过这次活动,齐商银行一定能成为存量房业务的领头羊、排头兵。”刘超军说。

  齐商银行党委委员,淄博支行、鲁中支行党委书记薛云说,淄博市存量房网签和资金监管上线启动,是齐商银行支持全市存量房网签交易发展、践行市属金融国企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自获悉平台拟建信息后,该行积极参与该系统的开发、测试和相关调研工作,成为最早完成上线测试的金融机构。齐商银行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推动该行后期存量房交易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淄博市存量房交易搭建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平台,为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存量房网签和资金监管业务上线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