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放眼世界 链接全球 服务企业 拓展市场 淄博不断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27 09:10:00


  2021年11月28日,淄博市委决定设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淄博市委员会党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成立于1952年,是全国性对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中国贸促会是由中国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业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民间对外经济贸易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联系经贸界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是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

  淄博市贸促会于1999年6月成立,先后隶属于相关市直部门管理。

  设立贸促会党组,体现了淄博市委、市政府对淄博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视和加强。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境内外广大商协会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链接全球,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提升淄博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淄博市贸促会义不容辞的职责。

  放眼世界,链接全球,发展淄博,贸促有为。肩负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淄博贸促会开始了崭新的征程。

  年终岁尾,淄博市贸促会办公室依然是一片忙碌景象:收到贸促会发出的贺卡后,各境外商协会和境外驻华机构纷纷打来电话,探讨交流合作;回淄探亲、有国外资源的朋友在交流可以相互嫁接的资源;发放给有国际需求的商协会和企业的调查问卷,正逐一录入分类……淄博外经贸发展的新窗口正徐徐打开。

  铺路搭桥 链接全球

  “大邱市是韩国第三大城市,与淄博一样,是重要的工业城市,近年来在不断提升纺织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强了医疗、智能型汽车及机器人、新再生能源、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的发展,在韩国具有较强优势。大邱市的很多优势产业,尤其是医疗器械相关产业与淄博有很多结合点,我们愿意与淄博市贸促会一起,搭建起中韩企业技术、人才、经济、贸易方面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1月18日,淄博市贸促会与韩国大邱市政府驻华代表处国际经贸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大邱市政府驻华首席代表刘尚浩先生开场即讲出了大邱与淄博可以开展经贸合作的领域。前来参加活动的新华制药、新华安得医疗、沃森生物、昊博医疗、康加科技、马加润丝生物、盛德仁口腔等淄博市30多家医疗健康企业踊跃发言,介绍企业情况,表达着寻求合作的目标方向和具体需求。

  这是淄博市贸促会自2021年12月5日独立运行以来,与境外驻华机构正式签署的第四个合作协议。

  “全力链接国际资源”,为了给淄博企业找到更多的国际合作渠道,淄博市贸促会精心筹划、密集出击,通过各种方式推介淄博,积极对接境外驻华机构。

  2021年12月14日,淄博市贸促会参加了2021山东贸促系统与境外驻华机构交流会,与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驻华机构深入交流了合作意向。

  2021年12月24日,淄博市贸促会承办中国国际商会山东商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邀请了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罗马尼亚、荷兰等驻华机构代表参会,就轨道交通相关产品的海外推广及淄博与各国的经贸、技术、人才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以及山东海外友好机构联合办公中心签署合作意向书。

  2021年12月28日,淄博市贸促会参加2021年全省国际商会工作交流会,与荷兰欧中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基金会、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代表处就促进经贸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和对接。

  1月6日,淄博市贸促会一行赶赴济南参加了2022鲁港招待会,积极推介淄博的优势特色产业。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山东海外友好机构联合办公中心,与中心负责人就联合在相关领域开展各类海外资源对接合作活动进行了具体商讨。

  1月19日,日本蓝天株式会社社长殷辉一行到访淄博市贸促会。双方敲定先选择一个切入点,比如在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健康养老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为两国企业搭建平台,互通有无,促进合作,并安排专人进行具体推进落实。

  会议洽谈、登门拜访、视频会议、热线电话……热情的推介、真诚的交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方式,很快获得了广大境外驻华机构、境外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的信任和支持。目前,淄博市贸促会已与德国、日本、韩国、荷兰、澳大利亚、西班牙、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家驻鲁机构及商协会建立了密切联系,为下一步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摸准脉搏 精准对接

  对外,链接全球资源;对内,搭建桥梁平台。

  “贸促会就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为大家在国际市场上服务的‘店小二’、服务员和‘帮办’。我们将发挥好链接器、加速器、服务器作用,满足企业的国际化需求。”淄博市贸促会负责人说。

  企业需求就是工作方向,为深入了解广大企业在国际合作和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从2021年12月底开始,淄博市贸促会集中开展了“走基层送温暖,大走访、大调研、大宣讲活动”,贸促会工作人员全体出动,到有国际合作意愿的商协会、企业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宣传市委、市政府的惠企政策和对企业的贴心关怀,介绍贸促会的工作职能,精心设计调查问卷表,了解广大企业的国际合作现状、困难和需求。

  “贸促会是团结带领中国企业进行国际交流合作的组织,在世界各国被广泛认可;在对外经贸合作中遇到法律纠纷和贸易摩擦,可以找贸促会法律服务部;RCEP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生效后的原产地证只有中国海关和贸促会有权办理……”调研走访中,对贸促会职能和服务的宣传介绍,让广大商协会、企业对贸促会有了崭新认识。

  走访、交流,如一缕缕春风,吹到了各商协会、广大企业的心坎里。诸多商协会和企业主动到淄博市贸促会对接,寻求资源合作。

  1月12日,淄博市贸促会举行了在淄异地商协会座谈会,30多个商协会及会员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了商协会各自情况和优势特色,表达了抱团出海、寻求国际合作的强烈愿望。

  “我们商会的一家陶瓷会员企业,希望开拓美国市场。”

  “我们网商商会的会员都是有跨境电商业务的外贸企业,想提升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

  “我们的会员企业中有家做中药养发的公司,想到韩国发展,不知道有什么样的准入条件。”

  “巴基斯坦巴中工商联合会会长给淄博市贸促会发来合作信息,邀请淄博企业到巴基斯坦联合生产陶瓷,发出合作信息的巴基斯坦企业为上市公司,其陶瓷产品占该国市场的75%,产品生产出来之后还将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乌兹别克斯坦一家企业发来求购信,寻求化工设备及技术。”

  ……

  座谈会开成了国际经贸信息交流对接会。面对商协会及会员企业负责人的需求和想法,淄博市贸促会的工作人员一一解答,并逐一记录梳理。同时,淄博市贸促会正着手开发软件系统,随时了解企业需求,为大家提供精准服务。

  1月21日,淄博市贸促会联合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召开淄博优势出口产品——日用玻璃制品生产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国际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探讨玻璃工艺品企业如何在“双碳”环境下转动动能,提升改造,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取得高质量发展的路径。20多家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和市场占有率的企业,不仅站在各自企业发展的角度,更站在行业生存和淄博经济发展的高度,敞开心扉,建言献策。

  开拓国际市场,提高淄博制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须认真研究淄博产业,了解国内国际市场需求,找准结合点。

  当前,淄博市贸促会正围绕淄博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四强”产业,细分行业领域,梳理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产业、产品和产业集群,把上下游打通,抱团出海,与国际资源精准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人才、经济、贸易的嫁接合作,引领淄博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

  搭建平台 打造生态

  淄博有很多优质的外贸产品,颇受国际市场欢迎,出口量很大,但由于工厂遍布在各区县,有的外贸企业路途偏远,不仅各国采购商前往采购不便利,而且淄博市民也对这些让人骄傲的“淄博造”缺乏了解。

  从“有解思维”出发,创新性地解决问题。淄博市贸促会正着手打造淄博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一站式服务平台——淄博国际优品展示中心和国际商事服务中心,让来自世界各国的采购商和广大群众不用东奔西走,就能了解淄博市的优质进出口产品,了解世界各国的供求信息和经贸政策。

  在这里,不仅可以一站式了解淄博特色优质出口产品,还可通过信息化手段与企业生产车间互联互通,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者方便快捷地找到淄博制造的产品,进行线上线下同步交易;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淄博进出口产品来自和到达世界哪个国家和地区,还能随时发布世界各地的求购信息,迅速与相关企业匹配对接。这里不仅配套多功能会议中心、商务洽谈、展洽活动等功能区,还将提供各国政策咨询、国际检测认证、海外运输物流、跨国法律、国际金融等服务,这里将是境外驻华机构、世界各国企业在淄博的办事处和温暖的家。

  这个构思独特,功能齐全的平台和窗口,在经过众多建筑设计师、淄博外贸企业产品设计师的若干次优化升级后,将于春节过后动工。

  虽未开建,但这个象征淄博开放新高地的新窗口,早已引起多个国家和地区及不少企业的兴趣,率先签署入驻协议,作为展示他们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环境和特色产品的窗口及与淄博合作的平台。

  大潮奔涌,鼓角齐鸣。

  在变与不变间寻求突破,在内与外间讲好故事。

  “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RCEP协定,将给世界经济格局带来变化,给淄博企业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为了让淄博企业和广大群众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我们正与淄博海关、共青团淄博市委、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一起,组织相关培训。”淄博市贸促会负责人说。

  淄博市贸促会正与多家境外驻华机构一起合作,策划组织系列与淄博特色优势产业相关的精准线上线下采购活动,计划每月举行一场或多场对接活动。同时与国际龙头会展公司洽谈,围绕淄博特色产业和上下游产业,策划组织几场有影响力的国际展会及国际水平的展洽活动。

  疫情之下,虽然不能带领广大企业走出国门,但淄博市贸促会将不断创新方式,广泛链接,创造一切条件,为广大企业牵线搭桥,既锦上添花,更雪中送炭,提供全方位国际化服务。

  远方不远,未来正来。一个开放的淄博,正在沿着国际化的道路,阔步向前。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晓明 李进军 孙锐 侯婧 张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