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㉙| 创新实施“美在家庭”积分制管理 周村区率先实现村居“美家超市”全覆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2-15 14:51: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王天琦

  近年来,周村区把“美在家庭”创建作为推动城乡振兴的切口,针对村居缺少抓手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难点、盲点,创新实施“美在家庭”积分制管理,以南郊镇韩家窝村为试点,推广建设“美家超市”,在淄博市率先实现有常住庭院户村居“美家超市”全覆盖,为淄博市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周村样板”。

  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美丽乡村示范基地

  量化赋分管理,让“美在家庭”美有目标、美有标准

  周村区妇女联合会将“美在家庭”创建细化具化为4个方面34项标准,即“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实行量化赋分管理。由村妇联牵头,建立包括村“两委”成员、党员、村(居)民代表、妇联执委、标兵户代表等在内的15人“美在家庭”评审员库,每月选取至少5人参与当月评审,评选“美在家庭”标兵户、示范户、达标户。

  “美在家庭”标兵户陈秀云,今年64岁了,陈秀云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美在家庭”和“美家超市”,收拾家里变得更有动力了。“以前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我们得挨家挨户去找,自从‘美家超市’建立起来之后,老百姓都争着报名参加。”南郊镇韩家窝村党支部书记韩生祥向记者介绍到,用积分带动起老百姓“美在家庭”创建的积极性,为探索乡村社会治理有效模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美在家庭”标兵户陈秀云家中客厅

  建设“美家超市”,让“美在家庭”美有激励、美可持续

  2020年4月,周村区在南郊镇韩家窝村试点建设“美家超市”,实行积分兑换管理制度。韩家窝村在全村所有家庭发放积分卡,村民通过争创“美在家庭”,参加集体活动等方式获得积分,每月评审完后在“美家超市”积分榜内进行公示,持积分定期到“美家超市”兑换礼品。“美家超市”内可兑换1至10分的物品,还可以“点单式”兑换,1个积分可兑换价值3元的物品。

  2020年9月,周村区在全区推广韩家窝村经验做法。截至2021年年底,102个有“美在家庭”创建任务的村居全部建成“美家超市”,2021年村居换届后合并为99个。周村区妇女联合会主席仇昱告诉记者,目前,韩家窝村“美家超市”的运营已经进入常态化,村民的参与度很高,村民之间互相激励,内省动力变得更强,村民们纷纷争创“美在家庭”。

  南郊镇韩家窝村“美家超市”

  实施上下联创,让“美在家庭”美有保障、美聚合力

  周村区在全区上下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与“美在家庭”紧密结合,“美家超市”成为积分兑换奖励的重要平台。周村区委、区政府连续4年安排财政资金180余万元,专项用于“美在家庭”创建工作,每月“四不两直”随机入户抽查,推进“美在家庭”工作落实。每年“三八”节期间,对优秀村居和最美家庭予以表扬,发放奖补资金和光荣册。

  韩家窝村创新打造“美在家庭”示范街“墨水小巷”,引导村民互相学习美学知识,动手建设“美家文化”,用“美家文化”、鲜花绿植装扮街巷,以“庭院小美”撬动“乡村大美”。邀请专家志愿者讲授美学知识,从“美在家庭”标兵户选取代表担任“美家宣讲员”,打造“美家微培训”。对闲置院落进行回收整修,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韩家窝村成为山东省首批魅力村居。

  韩家窝村“美在家庭”示范街墨水小巷

  据周村区妇女联合会主席仇昱介绍,2020年周村区的“美家超市”实现了有“美在家庭”创建任务的全覆盖。下一步,周村区将把“美在家庭”的工作与“一网三联”更高效地融合起来,同时把“美家超市”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让更多的村级管理工作依托“美家超市”的平台来实行积分的管理,让更多的村民高效地、自愿地参与到村庄的管理中来,真正地实现村庄的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