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青啤小镇来了!30个招引项目集中签约 淄博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暨沂源县青啤小镇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17 09:08:1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16日讯(记者 孙渤海)2月16日,在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喜迎市“两会”之际,淄博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暨沂源县青啤小镇项目开工仪式举行。30个招商引资项目在开工仪式上集中签约,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多领域,将成为沂源县新的经济增长极。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等市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青啤小镇打造高端示范基地

  沂源县地处“齐鲁之心”,是“省会、鲁南、胶东”三大经济圈叠加带,也是淄博市的南大门,民风淳朴、亲商爱商。

  近年来,沂源县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创新“链主制”“链长制”“朋友圈”招商机制,推行了“1+2+6+N”招商模式,形成了全员招商的生动局面。2021年,沂源引进项目79个,省外到位资金50亿元,实现了历史新高。

  去年5月31日,在全市招商引资现场会上,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沂源县成功签约青啤小镇项目。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工作,今年2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沂源工业转型发展跨上了新高度。

  项目位于南麻街道,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00亩,主要建设占地300亩的啤酒生产线、350亩的矿泉水生产线、350亩的啤酒风情街及上下游配套产业。

  该项目充分发挥沂源山水生态优势,坚持以高端智能、示范引领为产业定位,导入啤酒、矿泉水文化元素,打造集“工业旅游、产品制造、消费者体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高端示范基地,对进一步推动全县产业升级、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一期啤酒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厂区“两规”已通过省规委会审批;二期矿泉水项目已完成矿泉水证登记办理。全部建成后,啤酒年产能可达60万吨,矿泉水年产能可达100万吨,总产值可达70亿元、利税10亿元,带动1000人就业。

  30个项目与淄博转型发展

  愿景高度契合

  开工仪式上,沂源县30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33.5亿元。

  从投资规模看,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至20亿元项目2个,5亿至10亿元项目2个,5亿元以下项目25个。

  从产业分类看,新能源产业项目5个,计划投资77亿元;新材料产业项目12个,计划投资24.5亿元;新医药及医养健康产业项目3个,计划投资6.7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项目2个,计划投资8亿元;现代高效农业、精品旅游项目5个,计划投资13.4亿元;现代金融服务业项目3个,计划投资3.9亿元。

  这些项目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等鲜明特质,与淄博转型发展的愿景高度契合,将为淄博积蓄更多的发展动能,汇聚更多的创新资源,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用心用情用智用力贡献沂源力量

  近年来,淄博市抢抓“大循环、双循环”机遇,持续深化“九大赋能”,聚力做好“优”“扩”两篇文章,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做优做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经济上持续加力,落实突破。

  特别是淄博市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牢固树立“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把“双招双引”作为城市发展的关键引擎,深入推行“六个一”平台招商新机制,积极招募“城市合伙人”,大力链接集聚优质资源要素,不断导入新业态,打造新组合,拥抱新变量,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沂源县2022年确定实施“双招双引”突破战,锚定全年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20个以上、新增签约项目70个以上、省外到账资金80亿元以上目标。

  “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在沂源召开,是对沂源的信任和支持,更是对沂源的高标准、严要求。”沂源县委书记边江风说,“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我们将做到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四用并举’,满怀激情、充满热情,脑中有策、手中有招,强力招引扩增量,聚力打造产业高地、实现综合实力走在前列,打赢认知迭代突破战、温情招商突破战、链群载体突破战、项目落地突破战等七大突破战,为‘九个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沂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