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18 22:05:02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淄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18日讯 淄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月18日上午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会议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市上下要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淄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413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39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江敦涛、马晓磊、刘曙光、赵庆文、翟乃翠、卜德兰、巩曰锋、祁连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马晓磊作政府工作报告。

  毕荣青、张延廷、尚龙江、丛锡钢在主席台就座。

  刘曙光主持会议。

  上午9时,刘曙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马晓磊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晓磊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是淄博发展史上攻坚克难、加速转型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淄博答卷。特别是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8.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14.75%,增速分别列全省第2位、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1%,列全省第1位,其中“四新”经济、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9.3%、37.1%,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5.9%和23.7%。外贸进出口总额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92.4亿元。

  马晓磊指出,未来五年,是淄博转型跨越的决战期。要立足淄博所处的历史方位,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思路目标和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创造性贯彻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聚焦建设“九个现代化新淄博”,深化产业赋能、科教创新赋能、金融赋能、文化赋能、生态赋能、改革开放赋能、城市平台赋能、民生赋能、治理赋能,加速转型跨越,矢志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目标任务为:产业体系更加协同完善,新型工业化强市基础更加厚实;区域发展优势更加彰显,城市品质能级实现更大跨越;改革开放更加系统高效,核心竞争优势愈发明显;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绿色低碳成为城市新底色;城市文化底蕴更加深厚,文化传承创新实现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足,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基本建成。

  马晓磊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实施产业、开放、城市、生态、文化、民生“六大品质提升工程”,全力巩固提升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发展态势,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主要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扩大需求稳定增长。二是着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三是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四是着力完善优化城市功能形象。五是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六是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七是着力推进文化繁荣。八是着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九是着力建设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马晓磊强调,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必须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马晓磊最后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会上,书面印发了《淄博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淄博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担任过市各大班子正厅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大会。部分驻淄中央、省属企业和省属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列席会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