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大家谈|科教创新赋能:通过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建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20 14:25:11


  为了深化科技创新赋能,推动数字农业塑成优势,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建华建议,通过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致富。

  苏建华建议,要加大农业现代种业的研发创新。“育种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良种的培育要经过十多年的时间才能进入大规模生产,期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才能见到成效。”苏建华说,如果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研发创新,解决种业的卡脖子,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将会增强竞争力、增加发展后劲。

  同时,苏建华建议,政府引领、企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带动百姓共同致富。“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优秀龙头企业,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带动更多老百姓共同富裕,在沂源投入3个亿,已建成使用智慧化工厂和香菇大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1000余户;在淄川太河镇与政府合作,计划投入5000万元,建设香菇大棚,现已投入使用80多个,100多名附近村民参与种植管理。”苏建华说,希望在土地整合方面、宣传方面、项目落地方面,政府能够给予支持,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会更加干劲十足,带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到香菇产业的致富中来,共同发家致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