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大家谈|文化赋能:整合聊斋文化研究力量 促进淄博文化品质提升——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红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20 14:27:04


  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立足山东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在教育系统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阐述。聊斋文化作为淄博市的名片之一,目前看来,挖掘力度显然还远远不够,聊斋文化的对外影响力依然有逐渐减弱的趋势。对此,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红秀建议整合聊斋文化研究力量,促进淄博文化品质提升。

  深度开发聊斋文化,推动淄博文化走向世界。刘红秀建议,整合《蒲松龄研究》编辑部整体入编淄博师专,人员、编制、拨款三不变,依托淄博师专更广阔的聊斋学研究力量,组成人员更庞大、力量更突出的编辑和作者群。同时,淄博师专升本借编办《蒲松龄研究》,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升本软实力打下基础。

  “我们还可以整合相关研究力量,借助一个研究中心、两个平台、一个专业期刊、一个展馆、三股力量(教学、研究、研学设计)加速推进聊斋文化的普及推广及影响力提升,进而为推动淄博文化品质再提升创造有利条件。”刘红秀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