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关于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22 15:04:07


  关于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2年2月22日淄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淄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刘曙光主任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关于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建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需求,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充分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特别是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落实突破年部署安排,聚焦“五项重点”“两个关键”,统筹谋划推进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和代表等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民生更加系统深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围绕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人大工作机制创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始终坚持固本强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人大工作品质,着力推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坚持守正创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四个机关”新定位,全面加强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标先进、提升品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着力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凝心聚力、笃行不怠,为加速转型跨越,矢志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