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我们村就是中国最早的大学城!” 记者实地探访稷下学宫遗址发掘现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23 09:41:42


  农田中被发掘的稷下学宫遗址。

  现场清理出来的遗址原貌。

  稷下学宫遗址发掘现场。

  “在我们村的考古挖掘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此前对外发布的考古项目名是齐国故城考古,最近看了新闻才知道这里就是稷下学宫遗址。心里真是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没想到中国最早的高等学府遗址就在我们村,那我们村就是中国最早的大学城了!”2月21日,小徐村“两委”成员刘营高兴地说。

  齐都镇被视为古齐国的“皇城根”,在齐都镇曾发掘出殉马坑等知名文物遗产,近年来的发掘进一步明确了齐国故城遗址范围,这一遗址的确定,被刘营称之为“最大的精神财富”。

  随着稷下学宫遗址基本确定,中国最早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高等学府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21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小徐村西的齐国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群,这里被基本认定为稷下学宫遗址。

  小徐村建筑基址群被考证为稷下学宫遗址,无疑是轰动性新闻。记者在这一遗址考古现场看到,建筑基址就位于小徐村西的一片麦田里,基址埋藏深度不深,与周边麦地水平面相差只有50厘米左右。世世代代生活在此的村民此前谁都想不到,这里竟然有着如此辉煌的历史。“我们这些年犁地一般也就挖30至40厘米深,距离这些古建筑群只有10厘米左右的距离。而修的一条主干路遄台路,恰恰从遗址的外围经过,这么多年方才露出稷下学宫的真面貌。”刘营说。

  尽管原来不知道这里曾是稷下学宫遗址,可是横穿遗址的一条路“黉大路”却赫赫有名。村民胡世义告诉记者,黉(hóng),意指“古代学校”,黉大路就是通向古代学校的大道。

  在考古现场,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清理古遗址上面覆盖的毡布和浮土,清理的毡布是冬季用于遗址“保暖”所用。随着天气转暖,考古发掘速度将进一步加快。目前发掘和探测的范围大约有2000平方米,建筑遗址的轮廓已经清晰可见。从现场来看,张贴的“临淄齐国故城小城西门西侧夯土基址简介”表明,遗址位于齐国故城小城西门西南侧,紧临城墙,夯土建筑群位于西墙外侧,紧临西墙,距西门约150米。整体呈东西向,东西约220米,南北约190米,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基址分布规律,成四排分布,共计15组,北部三排各分布3组,多大型建筑,南部一排分布6组,均为小型建筑。大型建筑基址约650平方米,小型多为150至400平方米。通过两年多的发掘,可知建筑基址与小城西墙相接,未见壕沟;其南部存在宽约6米夯土墙垣,部分区域在墙垣下预置排水管道,墙体南侧存在宽约6至8米的壕沟。

  被誉为“中国古代思想轴心时代源泉”的稷下学宫,是战国时期的高等学府,作为当时百家学术争鸣的中心园地,有力地促成了天下学术争鸣局面的形成,其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重大,对于深度挖掘城市文化价值大有裨益。

  今年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突破行动,加快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长城文化公园、“齐风胜境”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推动齐国故城遗址、蹴鞠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22年临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抓好历史文脉保护传承。未来,随着项目进一步推进,将带来更大惊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银峰 徐晋 李超颖 通讯员 高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