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稷下学宫遗址确定!记者探访中国最早的高等学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2-25 19:44:30


稷下学宫遗址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25日讯(记者 相紫月)“经过我们近5年的考古发掘,可以确定这里就是稷下学宫。”2月25日,在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小徐村西的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群,齐国故城项目负责人董文斌指着眼前的考古现场说道。

  作为“百家争鸣”的摇篮,近日,中国最早的高等学府稷下学宫的遗址位置确定,引发考古界关注。25日,鲁中网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群,探访稷下学宫。

  夯土房址。

  在临淄区齐都镇小徐村西,记者一路走来,发现这里跟周围的其他村落并无区别,很难想象就是这么平平无奇的小村庄,却埋藏着中国最早的高等学府。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拿着铁锹、洛阳铲,小心翼翼地挖掘埋在土层下的瓦片,一步步揭开稷下学宫的“神秘面纱”。

  据史料记载,稷下学宫始建于公元前374年,因位于临淄稷门之下而得名,存续达150余年。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是一个同时具有研究院、大学堂、施政咨询等多种性质的机构,是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战国墙垣。

  “我们采用‘排除法’解决了一系列疑问,地层关系清楚,形制初具轮廓,从文献、方位、考古发现等多方面看,可以判断这里是稷下学宫所在。”据齐国故城项目负责人董文斌介绍,遗址主体位于齐都镇小徐村西的黉大道两侧,建筑基址群东与齐故城小城相接,南宽北窄略呈直角梯形,东西约210米、南北长约190米,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现已发掘2000平方米,共发现四排建筑基址,与现代大学规模相似。

出土的文物。

  在考古遗址旁棚屋内的桌子上,摆放有地砖、瓦当、排水管道、钱范、陶文盆等出土文物。“这是我们首次发现镶嵌在陶器上的螺钿,外围还有红色的涂彩,应该是在建筑物外围上的装饰。”董文斌向记者介绍道。

  “目前只是进行了二年勘探和三年发掘工作,确定了稷下学宫东墙与南墙的城墙位置。”董文斌说,下一步的工作是要发掘西墙跟北墙,确定整体范围,完成全部考古发掘工作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接下来将进行更为深入的勘探和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