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首条轨道交通线计划今年6月底前开工 预计2024年建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2-28 16:42: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28日讯(记者 王钰程)2月28日上午,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交通运输系统“品质提升年”动员会议。会上提出,张博铁路项目将争取今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建设时间2年,于张博铁路开通运营120周年建设完成。即力争2024年6月建设完成,这也将成为淄博市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

  会上,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良宪指出,要加强规划引领,狠抓蓝图落实,全面推动淄博市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并介绍了《淄博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总体目标为:高速公路加密扩容,普通干线品质提升,农村公路提质增效;小清河(淄博段)全面复航;“四纵六横两环”铁路网加快推进,“一纵一横”市域铁路开通运营,市域铁路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形成周边城市1小时通勤、省内城市及京津冀2小时畅达、国内主要城市5小时覆盖的“对外125出行圈”;组群内15分钟上高速、相邻区县30分钟直达、五区一县(桓台县)60分钟覆盖及主城区60分钟直达高青县、沂源县的“市域15—30—60出行圈”和省内1天送达、国内2天送达、国际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123快货物流圈”,综合立体交通格局初步显现。

  交通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智慧交通更加发达,绿色交通低碳环保,交通产业融合发展,交通文化深入人心,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同时,郑良宪介绍了2022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新开工及续建重点项目37个、总投资882.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223亿元。”郑良宪说。

  突出互联互通水平,着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一是协调推进铁路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张博铁路手续办理工作,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和施工图批复,完成用地组卷上报,6月底前开工建设;推进淄博站南站房装饰装修工程和站内设施改造、天桥施工,争取9月完成调试和评估,经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二是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临临、济潍高速公路项目,沾临、济高高速于年内顺利建成通车,开工建设高青至商河高速公路项目。

  三是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年底前完成护岸、桥梁及船闸等小清河航道主体工程;同步配合推进高青港区花沟作业区一期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码头、房建、道路及堆场等建设任务。

  四是高标准实施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续建S229沂邳线改建工程、S231张台线大中修暨综合整治工程,新开G233克黄线高青段等4项大中修工程,年内全面完工;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2024年建成通车。积极推进淄博市大外环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五是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260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716.1公里、危桥改造5座、村道安保工程52公里。

  六是加快实施场站项目。开工建设胶济客专临淄站改造工程;建成新区公交枢纽;推进淄博航空港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大学城韩套停保场、博山域城公交枢纽、沂源公交枢纽及胶济客专周村东站改造工程;推进山东鲁维青铁等交通物流园区建设。

  突出群众便捷出行,着力提升交通服务质量。

  一是全面优化城市公交服务。增加3条晚间延时运行线路,优化调整6条公交线路;统筹张店区、周村区、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大主城区”,济淄一体及周边区域济南“都市圈”的公交线网综合布局;充分利用“淄博出行”APP,以园区、企业、学校、景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定制公交,加快开通旅游公交线路,常态化开展“一元公交游景点”活动,实现全市3A及以上景区公交通达;继续落实好特殊人群全市范围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积极打造城市公交领域新名片,在制式、标识和内容上统一公交站牌等专用设施建设标准;实现符合条件的二级以上客运站应用电子客票。

  二是全面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及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建设BRT联通路至正阳路示范段工程;加大对临淄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的指导力度,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会同市财政、邮政管理部门推广淄川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经验,推动全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三是全面树立服务品牌。组织开展“乘客满意放心车”“最美驾驶员”等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积极参与“爱心送考”“文明交通我参与”等大型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队”持续做好大型活动和重要时段的运输保障工作。

  此外,2022年重点工作中,还将突出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强化交通行业治理;突出筑牢疫情防线,着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培育交通发展新动能;突出提升执法效能,着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突出科技创新引领,着力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突出守住安全底线,着力保障行业安全稳定。

  “全面做好2022年交通运输工作,必须始终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努力形成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强大动力。”郑良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