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细数淄博市特色服务外包产业之二 ——电力运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2-28 17:20: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28日讯(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黄凌慧)淄博市作为全国老工业城市,曾经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三高”企业成了淄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然而自2005年以来,在国家转方式调结构大背景下,环保压力大、附加值低的地方小企业举步维艰。为适应经济发展形势,实现创新再发展,许多企业开始先行先试、加速转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探索,经历改革阵痛期后最终实现凤凰涅槃,贡献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淄博力量。

  山东丽村热电有限公司是淄博市高青县一家火力发电企业,也曾是这么一家“三高”企业。2017年正式更名为山东丽能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着企业终于迈出了从传统生产型企业向技术服务型企业“变身”的坚实步伐,决定走开放发展之路。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把电站技术设计和设备、电站运营维护管理服务作为产品输出,从为客户提供电力向提供“技术+管理”的系统化电力服务转型,从单一电力生产运营向电力生产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转型,从备品备件提供商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业务领域从单纯的电站运营维护服务,扩展成为电站咨询设计、设备采购、工程建设、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员工培训等系统服务,实现了根本性的发展模式变革,迅速变亏损为盈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走上了技术服务输出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目前主要承接国内外火力发电、垃圾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运维及输变电工程、电力工程总承包、成套设备进出口等业务,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升级,上游向电站咨询设计、设备采购、建设拓展,下游向信息咨询和员工培训等业务拓展,拓展了产业链条,实现产业融合化发展。目前共取得了23项知识产权,包括1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与此同时,还积极参与国际服务标准的制定,起草了电力运维服务标准30余项,被认定为山东省服务标准化试点企业。2020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累计实现电力技术服务营业额7亿元,带动机电设备出口1.5亿元。

  丽能电力的成功探索对淄博市服务贸易的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了周边一批以崇正水泥、虹桥热电为代表的新兴服务外包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逐步由地方传统小型热电企业转型为国际电力技术综合性商业服务企业,共同成长为全市特色产业,并积极参与国际电力运维行业标准制定和模式输出,化茧成蝶,实现蜕变,蹚出了一条具有淄博特色的旧动能转化为新动能的开放发展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