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面对新冠肺炎病毒,该如何调整心理状态

来源:鲁中网

2022-03-14 21:47:00


  鲁中网淄博3月14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吴英丽)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来袭,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胜利。两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积累了大量的防控经验;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广大民众建立起免疫屏障。

  随着近期淄博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你的心理状态是怎样的?结合个人体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和大家分享。

  一是保持内心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面对目前疫情防控的管控措施,有些人着急和惊慌,担心不能保持必要的通勤,担心不能买到生活必需品等而出现焦虑和紧张情绪。大家要相信各级党委和政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能力,要相信我们防控措施的科学性、有效性,我们必将用有力的防控举措,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

  二是采取积极的心理暗示,增强心理免疫力。当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不确定或未知的对象或事物时,容易引起焦虑和恐惧;当受负面信息的暗示时可引起紧张情绪。我们要关注当下该做的事情,或是工作或是休息,也可是看书听音乐、做一些简单的运动。不要过多讨论未经官方发布的信息而渲染紧张氛围,多关注积极的抗疫信息,增强自我内心的力量。

  三是克服麻痹大意心理,科学防疫。虽然我们前期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全员也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但切勿放松警惕,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能缩水,要牢记疫情防控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做好环境消毒、减少人员流动、保持身心健康。

  四是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你若工作在岗位上,就要全力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助力疫情防控。你若居家抗疫,要合理安排作息,珍惜闲下来的时光。可以放松自己的身心睡一觉;可看一看平时没有时间看的书、影视剧等;也可以利于自己能够掌控的时间,进行充电学习。关注当下、顺其自然、为所当为都可缓解紧张焦虑和恐惧的情绪。

  专家介绍:

  吴英丽,女,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教授,大学学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第三届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协会委员、淄博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淄博市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副组长。擅长领域:运用正念减压疗法、格式塔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催眠治疗技术、绘画心理治疗等进行个体咨询及团体放松训练,抑郁症、焦虑症、职业规划的个体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