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大代表人民选 疫情当前“卫”人民

来源:鲁中网

2022-03-15 07:54:15


  疫情卷土重来,淄博按下暂停键,城市静了下来,居家隔离,等待核酸检测,一座城市的战疫就这样打响。

  3月12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把人大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换为疫情防控优势,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岗位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人大力量。

  疾风知劲草,此次疫情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也是一块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淄博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义无反顾地冲上没有硝烟的战场,筑起万家安乐的钢铁长城,装点成一道道最美的风景线。

  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

  响应号召 勇担重任

  疫情发生后,淄博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冲锋在前,奋战抗疫一线。

  东岳集团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联系桓台县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支援桓台县抗击疫情。淄博市人大代表,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介绍,东岳集团闻令而动、管控到人,把疫情防控和保障6000多名干部员工的健康和生活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张建宏带头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3月12日,桓台县人大代表、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钦功代表企业捐献6000套隔离衣,支援抗击疫情工作,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物资支持。他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带头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彰显代表担当,积极回报社会。”

  淄博市人大代表,山东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旭,通过淄博市红十字会,定向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医用口罩20万只。他们积极响应社会需求,组织货源,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单位。在捐赠医用物资的同时,宏仁堂医药连锁药店下调了所有门店的防疫物资价格,保证市民需求。

  3月13日,淄博市人大代表、山东德瑞防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逯彦伟带领公司一行人迅速行动,到沂源县燕崖镇,捐献了价值2.2万元的防疫物资。

  3月13日,沂源县人大代表、沂源县圣邦混凝土有限公司经理周刚自筹购买16000元抗疫物资,先后送往南麻街道、团县委、大张庄镇、燕崖镇以及西上高庄村、南岩六村等抗疫一线。

  疫情面前,淄博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

  躬身入局 履职为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为了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区人大代表、淄博商厦副总经理张永洲把商厦的主战场由全面迎客转变为保障重点,把等客模式转化为送货模式。并且身先士卒,带头实干,动员企业上下,以“抢货源、控物价、保安全、稳民心”为核心,每天送货1万多单,送货量达10万斤。同时积极开启新的大宗进货渠道,积极动员跨业种骨干加入配送团队,提高配送能力,力求在短时间内使日配送能力达到两万单,使货源基地稳定,可持续。

  新星集团是国家级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省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区人大代表,新星集团总经理叶艳丽每天都到一线落实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新星集团正全天候严防疫情、保供稳价,坚决把安全、放心的消费带给千家万户!”叶艳丽的话掷地有声。新星集团成立价格管理委员会,对生活必需品实行严格的统一价格管理。承诺不随意涨价、不哄抬物价、不囤积居奇、不牟取暴利,让消费者享受到平价实惠;新星各商场超市、新星电商平台、新星云购平台全天候接受订货,利用线上线下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疫情面前,人大代表把“人民”二字放在最首要的位置,全力为民生奔波,擦亮了人大代表的人民底色。

  践初心、显担当、展风采

  主动作为 逆行而上

  淄博按下暂停键后,淄博多个区县对小区进行管控,市民安静地待在家里。

  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志愿者……为了他人的安全,他们逆行而上,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其中,就有淄博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

  淄博市人大代表,山东嘉汇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嘉鹏带领嘉汇文具8名员工,化身志愿者,投入和平街道家具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根据社区统一安排,做好引导居民核酸检测登记并维持现场秩序,完成社区封控任务。

  淄博市人大代表,九强集团党支部书记李建平,在短短2个小时内动员组成了两支由公司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前往公园街道、和平街道等辖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多个分公司也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协助当地交通部门、村镇、社区进行多个路口的封堵。截至目前,共捐助围挡、反光锥、口罩、帐篷、防护服、测温枪、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约计16万余元。

  淄川区人大代表、太河镇王家村书记肖芳国,每天对鳏寡孤独老人等重点群体进行一次走访,了解生活生产需求,结合全村对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优先保障特殊人群的正常生活,让全体村民在抓好抓紧防疫的同时,感受党的温暖和关怀。

  淄博市人大代表,临淄区敬仲镇西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建国,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我既是村党支部书记,更是一名人大代表,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往前冲,现在是所有村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让村民们失望。”在村口劝返点值守的曹建国坚定地说。

  “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了,我们不上谁上。”高青县木李镇人大代表田春雷,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防疫物资,指挥带领村民开展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宣传教育,同时对高青县外返乡隔离人员讲解预防病毒的方法、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他们的情绪,为稳定防控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面前,人大代表化身疫情防控的引导员、守土尽责的战斗员,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红线。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行各业当表率、做榜样,积极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人大代表的力量。这力量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疫情的阴霾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也拦不住淄博各级人大代表齐心战疫的决心,他们用满腔热血和不舍昼夜的行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通讯员 张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