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同舟共济战疫情 淄博市应急运输启动“四项紧急”任务

来源:鲁中网

2022-03-17 18:29:00


  鲁中网淄博3月15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孙保国 宋超)自3月8日淄博市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工作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迅速响应,统筹协调,紧急设置应急运输专用通道,全力做好应急运输服务保障,为打赢淄博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交通力量。

  紧急集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车队

  3月8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指令,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启用应急预案,立即对原有储备的应急运力进行调度,紧急实施疫情防控应急运力征调,市、区县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分别组建了由4200余辆客运车辆、公交车辆、货运车辆、出租汽车组成的11支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车队,确保能够即时执行各类应急运输任务。同时,紧急组织筹备防疫物资,及时将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发放到应急保障车队驾驶员手中,并指导驾驶员学习防护用品的使用、处置方法。

  淄博山水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客运车辆调度负责人翟乃刚说:“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我们在接到市交通运输局的通知后,就立即安排驾驶技术过硬的驾驶员和车辆技术状况好的大型客车,分别赶到淄博客运中心、淄博体育中心集结待命并随时听从调派。”

  紧急调派客运车辆快速运送医护人员

  3月13日16时26分和17时35分,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先后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运送医护人员的指令,立即通知市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车队集结点现场工作人员,调度安排2辆大型客运车辆,并在驾驶员完成个人防护和车辆环境消毒后,到位于博山区的淄博市第一医院、张店区的淄博第七人民医院,分别接送56名医护到淄博第四人民医院、山铝宾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日21时,运送医护人员的客运车辆完成任务后返回应急保障车队集结点。

  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德刚介绍:“自3月9日以来,市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车队累计出动大型客运车辆240余辆次,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运输保障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应急保障车辆驾驶员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对驾驶员防护和车辆动态管理工作,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医护人员运输保障任务。”

  紧急调用厢式货车运送核酸检测样本

  3月11日,市交通运输局针对周村区核酸检测样本运力短缺的情况,立即协调淄博掌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淄博畅联物流有限公司、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家交通运输企业,紧急调用15辆厢式货运车辆,及时将周村区各采样点核酸检测样本快速运输至检测机构。同时,为做好核酸检测样本的应急运输保障工作,提前梳理具备厢式、冷链运输能力的企业及车辆,抓紧协调筹备货运车辆、驾驶员防控物资储备,指导交通运输企业落实转运前、转运中、转运后的各项防控措施,为核酸检测样本顺畅安全运输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15辆厢式货运车辆已连续运转70余个小时,运送核酸检测样本67趟次。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道路货运科科长曹峰介绍:“在核酸检测样本转运过程中,我们要求运输车辆严格执行点到点的运输,严禁驾驶员在运输途中擅自停留,同时指导驾驶员加强个人的防护,配合做好车辆的消杀,确保核酸检测样本运输安全。”

  紧急开辟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

  3月13日,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保障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和防控应急、医疗物资运输,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新冠肺炎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的通告》,并联合公安、卫健部门建立“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审批发放绿色通道,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前提下,确保重点物资运输需求第一时间受理、响应,真正将国家和省、市关于保障公路交通网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的“一断三不断”要求落到实处。

  3月14日11时,山东春盈粮油经贸有限公司急需到济南市、东营市等周边城市运回大米、面粉等重点生活物资,张店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后,立即现场为其审核办理了《新冠肺炎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截至3月14日17时,各区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已累计累计发放《新冠肺炎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560余张,运输重点生产生活物资1.25余万吨,基本满足了全市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

  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惧风险、无私无畏,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用坚守与奉献筑牢城市保障的运输线,用责任和担当诠释新时代的开路先锋。

  扫码查看更多民生服务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