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丨齐心战疫彰显淄博的城市力量与温情

来源:鲁中网

2022-03-18 20:54:36


  鲁中网评论员 孙华飞

  早春三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蓄势待发的淄博不得不放缓了脚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是场大考,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和作风能力;疫情是面镜子,映射出淄博人民对这座城市的坚守和热爱。

  齐心战疫,众志成城。面对这轮来势凶猛的突发疫情,淄博迅疾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从严从快从细开展起流调溯源、随访摸排、封控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连续作战,以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阵线。人民群众严阵以待,积极主动配合流调,秩序井然做好核酸检测,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大家深爱的城市,坚决要把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打好打赢。

  疫情就是命令,要与时间赛跑。在3月8日收到第1例初筛阳性病例报告后,淄博第一时间拉响警报、吹响集结号,快速流调、快速封控、快速检测,不断扩大排查范围,尽锐出战全力消除潜在风险。随着疫情的扩散蔓延,全市坚持“动态清零”,各区县陆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暂停线下教学和公共交通,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网。疫情防控举措之坚决、筛查检测之迅速、管控进行之有序,展现了淄博在应急调配和医疗保障上的“硬实力”。

  疫情防控有速度、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战“疫”以来,淄博始终把做好民生服务和物资保障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满足急重症、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等群体就医需求,倾心照料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在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上,确保肉菜粮油等物资储量充足、价格稳定,并建立起与商超企业、药店直达小区的无接触配送网络,减小了疫情防控对群众正常生活造成的影响,让市民安心又暖心。

  一座城市的精神归根结底是人的精神,英雄的淄博正是因为有着英雄的人民。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一个个志愿者放弃居家的安逸,用“志愿红”绘就基层疫情防控的最亮底色;还有不断涌现的各界热心人士,无私奉献自己的所有来温暖他人。

  齐心战疫,守望相助。这一从硬仗苦仗中淬炼而成的城市精神,彰显了淄博这座城市的力量与温情,汇聚着早日战胜疫情的能量和信心。而这强大的精神支撑也必将体现在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注入澎湃的精神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