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疫传真|周村青年战疫突击队:“急难险重,我们上!”

来源:智慧周村

2022-03-20 16:05:40


  面对无情的病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就此打响。3月14日,按照周村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区委组织部的号召动员令一经发出,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我报名!”“我参加!”“让我上!”“随时待命!”……一句句请战瞬间刷屏,几个小时的时间就火速集结了近400名志愿者,并在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紧张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着“青春担当”。

  突击队队员准备入户采核酸

  重点人群入户核酸采集,是一项常人听起来就会觉得紧张的任务,也是一项风险极高的工作。3月16日上午八点半,“现征集10名队员到封控区辅助医护人员做好采样工作”的召集令一发出,队员们都在群里踊跃响应。不到一个小时,10名突击队队员就已在汇源小区集结完毕。领取入户物资,穿好防护服、鞋套,戴好口罩、护目镜……在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之后,队员们和医护人员陆续前往各单元楼进行入户采样。大家拿着采样物品,一层一层地爬楼,一户一户地检测,这样的工作强度即便不穿防护服都让人气喘吁吁,但却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6个小时的时间,他们穿梭在各个单元楼,辅助医护人员为近2000名居民进行了入户采样。“能参加这项任务,既是光荣,也是责任。忙的时候啥也感觉不到,缓过劲儿来才觉得护目镜的系带和口罩的紧勒让耳朵后面又疼又痒,他们医护人员其实比我们更辛苦。”突击队队员槐瑞雪笑着对记者说道,“看,护目镜里的雾气都消散了,我们的春天一定也在路上了!”

  突击队队员转运医疗废弃物

  晚上九点半,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执行“引导大巴车接送密接人员”紧急任务的数名突击队队员分别乘车出发了。一人,一车,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看似简单的任务,实则需要极度细心和耐心。“在车上要一边指挥路线,一边提前联系村里的对接人员,忙起来也就不知道困了。”突击队队员孙伟告诉记者,此次任务中他需要转14个村,接到30多个密接人员,“确实会紧张,但不会害怕。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要冲锋在前!”频繁的上下车、冷暖交替,让眼镜布满了水雾;村里多处封路、出行受阻,群众情绪激动也需要安抚……许多突发情况让突击队队员们也时刻面临着考验。凌晨四点钟,所有密接人员已全部转运到指定隔离地点。夜晚重新归于宁静,队员们也终于可以脱掉厚重的防护服,拿出手机给家人报个平安了。

  向难而行,战“疫”到底。在北郊镇,5位突击队队员已经坚守两天了。他们承担着采集并录入信息的任务,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奠定坚实的基础。“穿脱防护服确实不方便,但坚持就是胜利,只要能打赢这场战‘疫’,再大的困难也不怕!”突击队队员刘凤霞告诉记者,队员们都觉得,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出己力,尽己责,多添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截至目前,青年战疫突击队已有近400名队员,发布了十四个战令。在这支队伍中,有的人舍下孩子,积极投入隔离点筹建工作;有的人上个任务刚刚结束,又拿起手机开始“接单”,准备随时奔赴下一个“战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青年战疫突击队在支援疫情防控斗争的重点领域中当先锋、打头阵,用青春热血守护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奏响了疫情防控的主旋律。

  (记者:岳虹妃 编辑:杨童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