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疫传真|“不做旁观者,我是社区志愿者!”

来源:智慧周村

2022-03-20 16:07:05


  韩潇是一名大四学生,也是青年路街道的一名党员。因为疫情的原因,原定的返校计划临时取消。

  3月10日,我区进行了第一轮核酸检测。夜色中,看着自己所在的社区工作人员站在高高的椅子上,用尽全力说话去维持现场秩序,几名志愿者在队伍旁一遍遍耐心回答居民的问题,直到声音沙哑,韩潇萌生了一个念头:“我不应该做一个旁观者,我要在社区当志愿者,投入到抗击疫情中去!”

  第二天,韩潇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出现在第二轮核酸检测现场,负责采集人员信息统计工作。但一切并不像她想象得那么简单,“一开始进行防护服配发的时候,由于物资有限,防护服只有五套,社区工作人员高杰大哥没有犹豫地把紧缺的防护服扔给了我和其他志愿者,自己只戴着口罩,拿着大喇叭继续埋头工作。”韩潇回忆道。来不及感慨,她迅速穿上防护服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投入到工作中。在其他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第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渐入正轨。夜慢慢转凉,一天的工作也接近尾声,韩潇拿出手机一看,已是凌晨一点半了。连续七个半小时不停歇的工作,声音沙哑了,浑身冻得发抖,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影响韩潇做志愿者的决心,回家睡一觉,明天又是一场硬仗。

  在第三轮的核酸检测中,韩潇慢慢总结出了经验,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听力也不太好,由于环境嘈杂,戴着口罩,很多人不能很好地听清我们的话,不断重复,不仅嗓子劳累,办事效率也大大减弱,后来我们便更多地采用肢体语言来和老年人交流,效果不错。”韩潇谈到。

  3月15日,韩潇被安排居家隔离。不在现场忙碌的她依旧在微信上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当天,有很多小区居民加我微信,有的家里老人缺药,有发烧感冒的孩子,有独居老人无人照顾等等,我一一与志愿者们沟通,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韩潇谈道,在这短短的几天里,韩潇迅速地成长。“希望疫情可以早些结束,我们都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中,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记者:张菁菁 编辑:杨童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