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饭店、商超、学校、医院、小区…… 淄博明起全市推行“场所码”扫码通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08 08:54:4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7日讯(记者 王莉莉)4月7日,淄博市发布《关于在全市推行使用“场所码”扫码通行的通告》。通告显示,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预警和监测,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性、有效性,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决定自2022年4月9日零时起,在全市推行“场所码”扫码通行。

  “场所码”适用于淄博市各类重点场所出入口的通行核验。重点场所主要包括宾馆、酒店、饭店、景区景点、文化娱乐等经营性场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物流快递等重点行业场所;医院、药店、诊所等场所;各类公共交通场站、公共交通运营车辆(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城际班车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淄单位;各类居民小区等相对封闭场所;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其他重点管控的公共场所。

  重点场所管理者或经营者应当在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场所码”,严格核验出入人员扫码及健康信息、核酸检测信息,对持有个人通行码人员进行扫码核验信息。对持有绿码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一律放行,不得设置其他限制条件;对发现不符合防控管理要求的拒绝该人员进入,并在第一时间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防控部门应立即按照防控管理要求启动管控措施。市域外人员出入公共场所,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展示个人健康信息,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如实登记出入时间。

  市民进入重点场所时,应当通过“爱山东”APP的“扫一扫”功能扫描重点场所张贴的“场所码”,经核验后予以通行;老人、孩子等特定人群进出各类公共场所时应展示个人码,由场所工作人员扫码核验后予以放行。

  各区县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共场所张贴“场所码”出入登记情况进行巡查,确保落到实处。对重点场所管理者或经营者以及进场市民拒不执行“场所码”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引起疫情传播或造成传播风险的,将依法追究责任。“场所码”出入登记涉及的个人信息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相关信息用于疫情防控之外的任何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