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力以“复” 记者探访淄博中心城区2所中小学复学准备工作

来源:鲁中网

2022-04-12 20:37:00


  鲁中网淄博4月12日讯(记者 王钰程)随着淄博市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全部解除,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复学。4月11日,淄博高新区部分学校开启了线下教学模式,4月13日起张店区也将恢复线下教学。面对复学复课到来,淄博市各所学校也都做足了准备,4月12日,记者来到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和高新区第四小学,探访学校为顺利复学开展的准备工作。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保洁人员对教学楼楼梯扶手进行消毒。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保洁人员对洗手间进行消毒。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对学校食堂进行消毒。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食堂。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邀请蓝天救援队对学校进行集中消杀灭菌。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分批次入学 食堂启用就餐隔离板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位于联通路与东四路交叉口,设有小学和初中,在校学生共1843人。3月12日以来,东方实验学校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关闭线下教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模式。随着淄博市疫情防控取得突破性进展,4月13日,东方实验学校将启动分批次入学模式,恢复线下教学。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方实验学校,通过扫描入口码、登记来访信息,顺利进入学校。记者发现,学校的食堂、教室、卫生间、走廊等均有保洁人员进行日常消杀,尤其是食堂,更设置了就餐隔离板。

  “我们设置这样的隔离板,目的就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孩子们的健康安全。学校复学,就餐是个大问题,全校师生上千人,所以我们启动了错时就餐模式,11点到11点40,小学1到2年级就餐,11点40到12点,小学3到5年级就餐,12点到12点20,初中年级就餐。”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总务主任商立峰说。

  张店区东方实验学校校长刘斌告诉记者,4月13日,学校陆续恢复线下教学,由于全校师生较多,学校采取了分批次入学,周三初四学生入学,周四初中学生入学,周五小学学生入学。“师生要持14天的健康状态表和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入校。复学后,学校会做好核酸检测抽检工作,做好每天每班学生不少于20%,教师每周三次,保安、保洁以及食堂工作人员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刘斌说。

  高新区第四小学:全校教师到岗 开展复学演练

  除了消杀灭菌,部分学校在复学前也开展了各种复学动员会以及复学演练,这其中就有高新区第四小学。

在高新区第四小学校门前,值班测温员正在对入校人员进行体温初测、消毒。

在高新区第四小学校门前,学校老师通过扫描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入校。

高新区第四小学举行复学演练。

高新区第四小学举行复学演练。

  高新区第四小学位于北石桥村附近,在校学生共890人。“4月13日,我们学校将启动线下教学模式,上午四五年级先入学,下午一二三年级入学,启动错时入学,避免人员集中扎堆。”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四小学德育主任房辉说。

  为保证开学复课后教学秩序正常,4月11日上午,高新区第四小学全体教师到校进行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下午全体教师进行了疫情防控专项实战演练。

  “我们昨天就进行了实战演练,从师生入校、应急突发状况处置、食堂就餐以及核酸检测四个方面进行演练,为的就是应对13号的学生复学。”房辉说。

  整体演练流程为:学校复学,值班测温员对入校人员进行体温初测、消毒,教师扫取学校入场码,学生通过检测点后,按照地面标示行进,保持间隔,五个级部通过五个不同的入口进入教学楼,前后一米间隔,学生到教室门口,班主任手持额温枪测温、酒精手消,并做好体温登记。就餐时,师生按照箭头标识洗手、取餐、单向就餐流程进行。就餐结束,全校教师分级部由规定的路线有序进入核酸检测场地,按照最新核酸检测的要求依次进行检测,检测后按照规定路线有序退出。

  据房辉介绍,11日全体教师就已经到岗,进一步配合学校进行了环境卫生打扫,区间消毒,确保孩子们入学时的健康安全。“消杀灭菌我们每天都要进行,这次复学主要还得提醒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带好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14天的健康状况表,只有携带好这些材料,学生才能顺利入学。”房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