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紧急情形 请拨“110”报警

来源:鲁中网

2022-04-13 09:18:00


  鲁中网淄博4月12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梁兆福)4月1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获悉,近日,国铁济南局与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紧急情形应急联动机制的通知》,铁路沿线群众发现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紧急情形时,可拨打“110”报警,铁路部门最短时间做出应急响应,努力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经核实报警有功者,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据国铁济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紧急情形的受理范围主要包括两大类:第一类是异物侵入铁路建筑限界和机车车辆限界的,如塌方、落石、倒树(杆)、公跨铁桥梁防抛网(栏杆)等附属物和彩钢瓦、防尘网(防晒网)、长大塑料布等硬(轻)体飘浮物坠入铁路线路、刮落至铁路接触网,自轮运转的大型机械擅自在铁路边施工作业等可能危及铁路安全的紧急情形;第二类是影响铁路线路稳定的,如水漫钢轨、路基被水冲空、洪水冲毁桥台、水漫桥梁、擅自在铁路边打桩或爆破、机动车辆(船舶)冲撞铁路桥墩、超高车辆冲撞铁路桥涵、机动车在无人看守道口发生故障无法移动、铁路沿线发生火灾、危化品燃爆等可能危及铁路安全的紧急情形。

  铁路沿线群众如发现上述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紧急情形的,可立即拨打公安110报警电话,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将通过三方通话接转至国铁济南局调度所24小时应急报警电话96222或0531-82481111,最短时间做出应急响应。

  据了解,为加强涉航铁路桥梁保护,国铁济南局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海事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12395”涉航铁路桥梁联防联控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海上或内河航道上的船舶若触碰铁路桥梁、墩台、桩基等紧急情形,立即拨打12395水上遇险求救电话,山东海事局及山东省地方海事辖区值守人员会立即电话转报至国铁济南局调度所24小时应急报警96222或0531-82481111,最短时间做出应急响应。

  山东是铁路大省,截至2021年,山东铁路运营里程已达7270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2319公里,居全国第三位。到“十四五”末,山东省运营及在建高铁里程将达到4400公里,铁路总里程近10000公里。随着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加、运输规模持续扩大、新技术新设备加速投用,铁路安全运营面临的风险挑战逐步增大,特别是恶劣气候和自然灾害多发,极易引发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紧急情形,一旦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将可能形成不可估量的危害和损失。国铁济南局与多部门联合建立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紧急情形应急联动机制,将有利于路地多部门高效联动,提高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应急处置效率,对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