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成绩亮眼 经济数据折射城市向上的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14 09:05:08


  人们对于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首先取决于这座城市的经济指标。

  4月1日,2021年度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公布。在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等次中,淄博位列一等,并获得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两个单项奖励。

  成绩,它的创造者始终是人。随着一组组数字的公布,融入到淄博发展血脉中向上的力量也开始被起底。

  路径,是想出来的

  一串数字的量级,取决于这串数字的开头。如果用数字来代表一个事件,那么决定事件发展高度的,就是思想的高度。

  作为经济大省中的一个地级市,淄博在2021年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位列一等,成为省内最大“黑马”。

  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时期,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的成绩有着不俗的含金量,它对山东各市综合质效、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以及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考核的结果催人奋进,而成绩的取得却异常艰辛。

  在过去的数十年间,淄博都以传统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面貌示人。事实上,这一定位让淄博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斩获诸多荣耀的同时,也渐渐养成了“啃老本”的弊病。随着新经济的强势崛起及资源的逐渐枯竭,淄博的未来一度被人“唱衰”。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令枪”打响之时,山东省委“点名”淄博:要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

  上善伐谋。2019年9月,淄博市委提出,要以“有解思维”解决城市发展难题。

  于是,2020年,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被列为“一号改革工程”;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化传统产业占比劣势为集群发展优势,聚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通过“五个优化”“六大赋能”和“十二大攻坚行动”,确保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让新经济换道超车;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作用,通过“技改贷”、科创基金港、“上市管家”等服务实现全方位引领,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在全市开展“有解思维”案例宣传,引导全市形成凡事有解的做事理念……

  思路变了,纵使路途坎坷,前方总有归途。“有解思维”之下,一系列连锁反应开始频繁发生,多点突破、齐头并进的改革态势在淄博不断展现。

  成绩,是干出来的

  2021年,淄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20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增速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增速列全省第1位;“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8.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7.1%,“一化独大”局面正在改变;注册基金合伙企业达401家,上市企业达32家,成为全省首个A股上市公司区县全覆盖城市。

  成绩,是历史的“结语”。站在今天回望过去,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被叫响的“淄博速度”。

  2个月,天辰齐翔己二腈项目交出移走两座山、平整2000余亩土地的成绩单;7个月,淄博综合保税区创造出国内同期综保区申建的最快纪录;一年,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创造出一年建成一所大学的速度。

  成绩是人干出来的。在天辰齐翔己二腈项目上,1200余台机械设备、近10000人同时作业,党员干部全天值守、24小时待命,从开工到建设完成的两年多时间里,现场施工队伍只在2021年春节休息了一天。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项目,在利奇马台风、新冠肺炎疫情以及2021年1月的极寒天气等种种挑战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为主力军组成建设团队,建设办公室及设计、施工、监理、造价控制团队的所有人300多天“全员无休、昼夜奋战”,保障学生如期入学。

  正是这种不怕牺牲、不畏艰难、不惧挑战、敢打必胜的拼劲和血性,让淄博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一见钟情”和“怦然心动”。

  2021年,152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数量列全省第一位。在2022年3月26日举办的2022年淄博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又有163个招商引资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895.12亿元。签约项目总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56个,占比34%;来自京津冀地区项目47个、长三角地区项目37个、珠三角地区项目21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64%;“四强”产业项目91个,占比56%。

  正如梅隆国际金融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梅隆控股(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文所说,淄博这座城市已然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充足的诚意,投资一座城市,就是选择一种未来,而淄博巨大的潜力就是企业最大的投资动力。

  未来,是拼出来的

  黑夜中行走的人在黎明到来之时,会有本能的激动。对于爬坡起步的淄博而言,在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成绩位列一等的消息公布后的几天里,却出现了两种声音:振奋之余,还多了些慰藉。

  对于一座处于转型关键期的城市而言,无为而治就如同温水煮青蛙,这样的决策者是不负责任的,而大刀阔斧的改革则需要有负重前行的强大动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项目的建设需要周期,而项目的收益更需要耐心,这对于财政并不充裕的淄博而言,煎熬是巨大的。

  2022年3月27日,淄博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通知》,要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保证工作任务不减、工作质量不降的前提下,从严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要坚持节用为民、站稳人民立场,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用上,凝聚财力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政策兑现,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社会效益、民生效益,有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在这份通知中,严禁违规举债和挤占挪用,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被列为重点强调内容。而随着4月1日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成绩的公布,深埋于广大党员干部心底的委屈也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紧随其后的,则是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无畏的决心。

  正如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规划:今后五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更大跃升,城市能级要实现更大跨越,改革开放要实现更大作为,生态环境要实现更大改善,文化建设要实现更大发展,共同富裕要实现更大进展,乡村振兴要实现更大突破,治理效能要实现更大提升,党的建设要实现更大提高。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敢想、敢打、敢拼、敢干事的全新党员队伍的带领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淄博位列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只是新的起点。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