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鲁中网

2022-04-16 17:55:30


  鲁中网淄博4月16日讯(记者 相紫月)4月15日,淄博市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召开。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新胜出席会议并讲话。淄博市政府副秘书长翟国梁主持会议。淄博市民政局局长杨刚传达了《淄博市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淄博市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按照“普惠、均衡、充分、优质”的原则,从8类18项改革任务着手,打基础、优存量、扩增量,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全面构建兜底保障更加有力、居家养老服务更加优质、机构养老服务更加专业、社区养老服务更加完善、农村养老网络更加健全、医养康养深度融合、数字赋能全面提速、老年宜居环境持续优化的新格局,全力打造淄博幸福养老新标杆。根据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要求,我市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思路,从7类19项改革任务着手,不断健全完善全维度、广覆盖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形成救助机制高效顺畅运行、救助服务更加便民惠民的社会救助综合服务格局,做大做强“淄助你”救助品牌,将我市打造成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建设样板。

  李新胜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深厚的为民情怀、真挚的群众感情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以“品质提升年”为统领,推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工作再上新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李新胜强调,今年是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的启动实施之年,要强化有解思维和市场化、智慧化理念,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抓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长者食堂提质扩面,建设城乡分层服务网,推进养老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医养康养结合,推动养老产业与养老事业协同发展,提高养老服务供给品质,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需求。要以创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为契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数据共享机制,促进单一救助向综合救助转型,建立“党建+社会救助”融合机制,做实做响“淄助你”救助服务品牌,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全力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服务类救助工作淄博样板。同时,要毫不放松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