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程创建 全域创建 全员创建 淄博吹响全域文明城市创建“集结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18 08:48:43


  3月24日,扫保车辆在淄博中心城区进行组合清扫作业。 资料照片

  文明城市创建文化品牌《管子说》IP

  战鼓催征马蹄疾。4月16日,淄博市召开2022年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总结经验,鼓舞干劲、激昂斗志,动员淄博市各级收拾行囊再出发,全心全力投入到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会议总结了淄博市在创城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通过探索全程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路径,深化“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常态化迈进。

  挂图作战 雷厉风行抓推进

  会上,宣读了淄博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通报了2021年度文明区县测评情况和2022年度各区县及主城区各镇办第一次测评情况以及关于加强市民巡访团建设有关情况。

  “今年,我们将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交通治理科技化应用水平,为2022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现场,张店区、桓台县、高新区四宝山街道、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次围绕网格化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统筹创建、农贸市场数字化创建、公安交警部门全域创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1年,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确保‘五连冠’、省内进前五”的目标任务,协同发力,系统推进,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强化核心价值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近期,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21年度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在全国114个地级文明城市中,淄博市获全国第29名,山东省第1名。

  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表示,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大家共同的汗水和心血。成绩令人鼓舞、让人振奋,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亟待改善。文明城市创建永无止境,新的“接力赛”已经鸣枪。要力戒“自我陶醉”“自我满足”“自我表扬”,全面提速,全力加速,全情投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

  “尽精微致广大,开启全域创建新征程。”许艳萍指出,2022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站在文明城市全域创建的新起点上,从谋一域到谋全局,要有一域之彩,更要有全局的出彩。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向新出发”,需要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新平台协同发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善谋善为谱写新篇”。尽精微致广大,要以落实落细、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从细抓起,从严要求,积微知著,先立后破,从细抓起。从上良剂到下猛药,术业专攻踔厉奋发,开展十项专项整治行动,集合各行业的力量,彻底解决堵点、困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水平。

  今年,淄博将继续深化“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十项专项整治行动,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创建成果。去年中央和省测中,要求和标准较以往更高更严更细,淄博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与先进城市相比,与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有不少短板和差距。会议要求,各区县、部门单位要坚持精准创城,严格对标测评体系,将文明城市创建的指标分解到位,瞄准问题短板,立足精细规划,强化精细管理,做到各项任务精准对接、精准实施、精准落地;要坚持常态创城,制定“任务书”“作战图”,增强工作主动性,序时有度,步步推进,层层落实,保持监管督导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制度化;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对镇办、村居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倾斜力度,健全完善奖惩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自我加压 分秒必争抓落实

  “要坚持全民创城,区县部门要齐抓共管,各级媒体要群策群力,制定创新融媒共建方案,号召发动单位干部职工与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形成全域创建的浓厚氛围……”会上,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经济导报、山东商报淄博站、大众网淄博站、淄博市广播电视台共计5家媒体围绕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布了13个融媒项目。

  去年,在文明城市转向常态化创建的关键节点,淄博市文明办创新搭建了数字融媒共建平台,召开了数字融媒项目发布会。通过发布10个融媒共建项目、推动数字化平台建设、推介文明城市创建LOGO和“淄博文明,没你不行”宣传口号等举措,搭建起全员参与的融媒共建新平台。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发动广大市民共同参与,从身边小事入手,积极行动,树立起全民共创、共建、共享的理念。各媒体曝光类栏目,协助有效解决了215个问题。依托淄博独具的齐文化优势,以齐文化的具象化阐释、生活化表现、大众化表达、日常化转换、艺术化呈现等为切入点,打造了文明城市创建文化品牌《管子说》IP,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机制,齐聚全员创建新活力。

  今年,淄博市文明办将持续深化融媒共建。媒体代表们发言时纷纷表示,将广泛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平台,策划开展接地气、有创意、市民乐于参与的融媒项目和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紧紧围绕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来布局和策划,对照测评体系与指标,采取图解、图例、H5和小程序等群众易知晓、易明白、易接受的方式方法,让文明城市创建的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许艳萍强调,各媒体要充分利用融媒共建项目,集中推出一批淄博市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涌现出的精彩瞬间、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通过树典型、感人心、知民意,进一步提升市民参与创城的获得感与荣誉感。要加大问题曝光力度,密集曝光一批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老大难问题,迅速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责任单位拿出实在的举动来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