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济潍高速2023年建成通车,助力淄博进一步融入省会经济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18 09:18:36


  最近,在淄博市交通运输局、淄博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召开的会议上,济潍高速屡被提及,济潍高速是全年交通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淄博中部地区,一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东西向黄金通道建设正酣,呼之欲出。

  济南至青岛间有了第三通道

  济潍高速是济青中线的一部分,后者由济南至潍坊段(济潍高速)、潍坊至青岛段组成。在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济潍高速就是“射三”线。

  济潍高速全长约162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起自济南章丘境内,经淄博市淄川区和潍坊市青州市、临朐县、昌乐县,终点顺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并与潍日高速联网,从而与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一起形成济南至青岛第三通道。

  在此之前,济南至青岛的两条通道是青银高速(济青北线)和青兰高速(济青南线)。济青北线已竣工通车近30年,虽然按双向八车道标准进行了改扩建,通行能力大幅提升,不过根据专家分析预测,到2030年北线车流量将再次饱和。而济青南线穿山越岭,且距离潍坊、淄博市区较远,建设济青第三条公路通道即济青中线的呼声越来越高。

  2020年10月底,济潍高速施工动员及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拉开建设序幕。同年12月底,淄博段正式动工。

  淄博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高速公路科科长程泗勇介绍说:“济潍高速淄博段主线长度46.069公里,路面64.3万平方米,有特大桥3座、大桥6座、中桥1座、涵洞30道、隧道2条,其中隧长4110米的盘顶山隧道是山东高速公路第一长隧。此外,淄博段还设服务区1处、匝道收费站4处等。”

  济潍高速线位示意图

  一条令人期待的“黄金通道”

  自济潍高速淄博段动工之日起,很多人就对它持续关注。

  在淄川龙泉镇,久润富硒生态科技园距离在建济潍高速仅3分钟车程,这个集富硒研发、示范种植、研学旅行、生态旅游采摘等于一体的园区也将迎来新机遇。园区运营总监苏轶表示:“我们园区的游客来自省内各地市,也有哈尔滨、云南等地的。济潍高速对园区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团队、散客游览量会有明显增长。”

  潭溪山景区地处淄川区太河镇,过去很多年,进山路既窄又弯且起伏大,每逢周末、节假日车流量增大,就会导致交通拥堵,制约了景区的发展。

  淄博潭溪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侯俊峰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客源主要来自淄博、济南、滨州、潍坊、东营、青岛、临沂等地,本地游客约占65%,省内其他地市游客约占35%。“由于山路弯多路窄,影响到游客出行安全,还有近几年疫情的影响,直接导致游客出游欲望下降、团队游出行不便,进而导致景区经营前行步伐放缓,拖慢了整体发展节奏。”

  去年上半年,在政府推动下,通往景区的淄中路实施大修,路段进行了线路调整、优化取直。等济潍高速建成通车后,景区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侯俊峰说:“济潍高速通车后,首先可以解决我们目前最大的交通问题。自驾游客下济潍高速后,可直接走目前已竣工通车的淄中路段,行驶15分钟即可直达景区,极大提升了通行效率,减少了行车风险,优化了游览体验。再就是道路交通情况改善,一定程度上会提升济南、潍坊等济潍高速沿线城市游客的出游欲望,对于景区开发周边潜在客源市场大有好处。”

  4月10日,济潍高速淄博段青风岭隧道右洞贯通。

  缩短时空距离 助淄博中部融入“朋友圈”

  4月15日清晨6点半,当城市逐渐苏醒时,在淄川区洪山镇,一条东西向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已热闹起来。施工机械的声响夹杂着工人的说话声,回荡在路基挖填方和桥梁现浇梁施工现场,如同一曲铿锵的加油号子不断嘹唱。

  “洪山工区要建2座大桥1座特大桥,还有路基施工,截至目前路基挖方填方分别完成了大约60%和80%,桥梁下部结构完成了80%。我们正在按计划稳步施工,确保明年建成。”济潍高速四标段二分部洪山工区主任卢志辉说。

  程泗勇告诉记者:“淄博段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9.3亿元,路基工程完成69%,桥涵工程完成68.9%,隧道工程完成69%。”

  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施工现场。 资料照片

  济潍高速淄博段位于淄川境内。今年,淄川区委区政府着眼全区未来发展和城市定位,围绕打基础、补短板和优功能、强带动,精心策划了总投资110亿元的48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涵盖济潍高速、临临高速及其连接线建设,经十路东延等国省道路建设,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张博路改造、文峰路东延等城市道路建设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力提升淄川鲁中交通枢纽地位,全面开启淄川发展的高速时代,为淄川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

  济潍高速淄博段及临临高速建成通车后,淄博中部地区将形成1条东西、2条南北的双十字高速公路框架,境内有10个高速下路口的淄川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盘顶山隧道进口,工人正进行填充混凝土施工。 资料照片

  3月30日,位于淄川区的济潍高速四标2#预制梁场内,工作人员排队等候核酸检测。

  过去,位于淄川太河的淄博绿鑫源饮料有限公司向外地运输产品时,面临着路不好走、时间长、成本高等难点,限制了公司的市场开拓。公司总经理肖保兵说:“原来跑东营需要三个小时,到济南得三个半小时,很多司机不愿跑,我们的市场也没做大。我大体算过,等济潍高速通车后,跑济南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将极大降低我们的运输成本,把外地市场做大做强。”

  淄川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建国表示:“济潍高速通车后,将赋能助推淄川加速融入省会经济圈、济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与济南、潍坊、青岛的时空距离极大缩短,并给岭子、龙泉、昆仑和太河的物流经济发展、对外产业转移提供交通基础。特别是对于太河镇来说意义重大,区里投资1.8亿元修建6.7公里的太河互通连接线,将有济南、潍坊、青岛等地的更多客源来到太河,推动当地生态旅游、特色农业等发展,助力‘突破太河’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