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鲁中网

2022-04-20 11:29:00


  鲁中网淄博4月19日讯(记者 王钰程)4月18日上午,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明传达了上级关于安全生产有关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意见精神,并对下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全市住建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委会 “20字工作要求”“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工作措施,按照市委常委会第10次会议确定的任务事项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集中开复工带来的安全生产风险积聚的严峻形势,始终绷紧绷牢安全生产这根弦,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开复工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制定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再次发生,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聚焦重点关键,以最严责任最硬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单位、各科室要按照“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原则和“三个牵头”要求,全面排查当前本行业、本部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立即开展安全大检查,围绕房屋市政施工、城镇燃气、城乡房屋、农村危房、物业管理、重点工程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各类安全风险,对企业的违法违规、弄虚作假行为,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及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一律依法给予顶格处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对安全生产违法企业发现一个、从严处罚一个,绝不姑息迁就。同时,加大媒体曝光力度,惩治一个、警示一片。

  强化纪律作风,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活动,坚持安全生产一线工作法,通过现场督查发现一处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全面抓严抓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扬尘防治等的风险底线。着力整治工作落实打折扣、搞变通,推诿扯皮、避重就轻,执法处罚跑风漏气、不痛不痒,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