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 安全生产要把功夫下在平时

来源:鲁中网

2022-04-20 18:44:01


  鲁中网评论员 张琦

  安全生产,不仅关乎社会大众福祉,更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日前,淄博市安委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围绕“四个方面问题”“99个是否”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是“易碎品”,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掉以轻心。当前,淄博市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生产经营有序恢复,要想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对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带来的挑战都不能掉以轻心,安全生产是底线,更是红线。

  上医治未病。要做安全生产的“上医”,就要把功夫用在平时,而不是应付检查,临阵抱佛脚。要把安全生产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平时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才能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

  把安全生产的功夫下在平时,要有底线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关系到社会繁荣稳定,再怎么重视、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态度“治未病”,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把预防工作想在前头、做在前头,把防线筑牢、底线守牢。

  把安全生产的功夫下在平时,要有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安全监管。说一千道一万,安全生产最终还要落在“责任”二字上,责任是落实安全生产的关键和保证。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安全生产是“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最直接的政治责任。对企业负责人来说,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更应该时刻保持每天成绩归零的危机感。只有狠抓责任落实,不断强化安全监管,才能补齐短板;只有对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决不姑息纵容,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把安全生产的功夫下在平时,要有问题导向,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安全生产隐患,要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安全生产重在防范,做好防范才能“消恶于未萌,弥祸于未形”。风险防范,要从细节处着手,确保不留死角,没有盲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能不拖,才能切实把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把隐患治理在形成之初,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风险防范是项持续性很强的工作,决不能紧一阵松一阵,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守土有责。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切实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大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