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清河复航工程淄博段主体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前完工

来源:鲁中网

2022-04-20 18:44:02


  鲁中网淄博4月20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方超)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目前在紧锣密鼓的推进。4月20日,鲁中网记者来到小清河复航(淄博段)施工现场,探访施工进度。据了解,小清河复航(淄博段)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并具备通航条件。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金家堰船闸附近。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金家堰船闸。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金家堰船闸闸室内。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金家堰船闸闸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施工。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金家堰船闸闸室内,工作人员进行混凝土振捣。

  9时许,记者一行来到小清河复航(淄博段)金家堰船闸附近,对比一年前,这里已经建立起了挡洪墙。

  “金家堰船闸闸室分了17个节段,我们按照分五层进行施工,采用的是爬摸工艺施工,共170节段,今天是浇筑最后一节,标志着船闸主体机构完工,下一步要进入金结的安装。”小清河复航项目三标段总工程师张帆告诉记者,目前的工期要比预计提前一个月,这为今年年底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具备通行条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航道起点为水牛韩枢纽以上(K60+300),终点为崔家生产桥下(K103+100),淄博段建设Ⅲ级限制性航道30.7km,迁建金家堰船闸1座,新建航道维护基地及公共锚地1处,改建、新建桥梁7座,改造倒虹吸、扬水站等配套设施及数字化航道等支持保障系统,总投资24.8亿元。

  截至目前,小清河复航(淄博段)河道扩挖、底泥疏浚已全部完成,一二级护岸完成90%;7座桥梁中,唐口大桥、大元桥、崔家桥基本完工,其余桥梁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金家堰船闸主体结构基本完工,陆续进入金属结构安装阶段。

  7座桥梁中,岔河桥作为依次跨越引黄干渠、小清河以及南北轨道干渠的重要桥梁之一,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岔河桥。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岔河桥附近。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岔河桥施工现场。

  “岔河桥全长1343米,桥梁设计253个桩机,目前已经完成97%,设计134个拱柱,现在已经完成60多个,现在预制杆已经架设完毕36片,悬挂梁、挂栏已经完成48个节段,预计今年年底,桥梁主体结构能够完工。”张帆说,岔河桥主体结构完工后,还会对细微处进行调整,2023年将彻底完工。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强化对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协调保障服务,在防疫管控期间协助解决了原材料供给困难,指导项目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参建人员管理,完成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两点一线封闭施工,保证了项目施工有序推进。

  项目部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生产,持续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台账,在各场地、驻地出入口设置防疫检测点,严格外来人员备案及进出登记,配齐各类防疫物资,每日做好全员体温监测和生活区、办公区、施工场地及各类物资、机械设备的消杀工作,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和防疫部门的要求。目前,根据地方要求,每周定期开展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保障防疫常态化管控。

  小清河复航后,海口将延伸到家门口,意味着小清河有望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内河水运大通道,也将会是淄博市直接通向海洋的对外开放通道。直接拉动沿线港口、临港物流园区、船舶运输等航运相关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海河直达水运优势。有效推动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节能降耗、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同时对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转变交通发展方式、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带动腹地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