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6月30日前全线开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4-22 08:57:06


  提升改造后的休憩场所——迷你家

  施工现场,园林工人正在增补绿植。

  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建设。

  街头咖啡馆、带状公园、慢行绿道……绿色廊道别有洞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21日讯(记者 王莉莉 高钊 通讯员 夏俊强) 今天,淄博西五路(中润大道—昌国路)绿化提升工程工作推进会上传出佳音:6月30日前,沿线绿化提升任务将全部完成并拆除围挡。

  当天,记者“探秘”施工现场,5.92公里的西五路两侧,星罗棋布的生态、休闲、活力、艺术空间正在形成,充分吸收了市民建议的带状公园、慢行绿道、健身娱乐场地已现雏形。再有两个多月,这条焕然一新的绿色廊道,将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可能。

  5.92公里绿色廊道上“十园共生”

  西五路与中润大道交叉口西南侧,扫场所码、测体温后,记者进入施工现场。

  围挡打开,别有洞天。沿着新建的3米宽城市绿道进入园内,颜色丰富的植被、划分清晰的功能区、平整宽阔的网球场、新添置的休闲座椅……长度130米、宽度不超40米的区域,已华丽变身为一处功能齐全的口袋公园。

  “以前这里是片绿林,绿化功能只局限在观赏性上。此次改造,我们结合市民需求,将其提升为一处口袋公园。”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园林绿化科科长杨敏菊一边调度工作,一边介绍说。西五路沿线不少零碎场地,结合其实用性,全部被纳入绿化提升工程中。“我们根据路边地块的实际情况,着重在‘微更新’上发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品质不高、利用不足、功能不优的公共空间进行生态化、艺术化、便民化设计改造。”杨敏菊说,希望通过因地制宜的提升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西五路沿线带状公园功能,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创新性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使规划建设空间更加生动有趣、切合百姓需求。

  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北起中润大道,南至昌国路,全长5.92公里,改造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提升改造范围主要包括道路东侧绿化提升、道路西侧游园提升改造、张店区体育馆广场改造、淄博市植物园东门改造等内容,打造“十园共生、多点融合”布局,建设公园城市景观示范区,打造具有现代感、人文关怀、艺术气质、环境友好型的城市活力空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提升改造中,园林绿化者们合理布置慢行绿道、健身娱乐场地,提升公共绿地的可进入性,设置人性化座椅、垃圾箱等功能性设施,做到美观与功能相统一,丰富绿地的综合服务功能。

  淄博首次在绿化提升工程中建设街头咖啡馆

  “小区门前的流苏树,能不能在改造过程中保留?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份城市记忆。”“篮球场可以保留吗?功能可以升级吗?”“沿线可以根据分布情况,增设几处公厕吗?”……为了能够更加了解市民需求,创建群众满意的公园城市,本着惠及民生高于景观装饰功能的原则,前期的规划设计中,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从13000份市民调查问卷中,挑选出市民呼声较高的意见和建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归类采纳,最终将景观划分为生态、休闲、活力、艺术四种空间场所,每种空间场所都具有其独特的功能和特质,为市民提供多种多样户外生活选择。

  “目前,‘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目标在淄博已基本实现。接下来园林绿化工作如何实现新的突破?”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有东说,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不断寻求新突破,“良好的生态是宝贵的城市资源,如何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市民的绿色福祉,以人为本,是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西五路与新村路交叉口西南侧的围挡内,“活力街”的打造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这个区域我们定义为‘活力街’,进一步完善功能和服务设施,展现城市活力与商业氛围,提高城市空间品质,为市民打造出有温度、有生机的户外生活。看,这里是街头咖啡馆,地基已经打好了……不仅是这个路口,改造沿线,根据实际情况,新增网球墙、篮球场、攀岩墙以及乒乓球场等,为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提供丰富的户外活动区域。改造全段以鸡油黄、鱼子蓝为主色调,充分融入淄博独特的陶琉色彩艺术。”项目总监、淄博政达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彭泽说。

  “这是淄博首次在绿化提升工程中建设街头咖啡馆,绿化景观的提升工作将向综合打造市民户外生活‘进化’。”陈有东说。除此之外,藏匿在花田中的“迷你家”,不仅可以提供私密和公共两种不同的休闲交流空间,并配套有完善的服务设施。

  目前,西五路(中润大道—昌国路)绿化提升工程正在稳步推进,若无不可抗因素,预计6月30日前,将全线向社会开放。

  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要有系统科学的宏大规划,还离不开小而美的城市空间微更新。去年以来,在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中,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按照全域公园城市要求,着力开展园林绿化提升工作,新建、改建了一大批节约型、生态型、花园型的街头带状公园,让家门口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成为淄博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积蓄深厚的生态优势。今年是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城市更新建设将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业态,让城市不断焕发新气象,更加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