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2年淄博市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鲁中网

2022-04-23 14:10:30


  鲁中网淄博4月22日讯(记者 相紫月 通讯员 张欣)4月22日,淄博市民政局召开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民政工作任务,并就开展规范化建设暨品质提升攻坚突破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淄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了2021年淄博市民政工作。一年来,全市民政系统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力协作、稳中求进,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访困难群众7万余人次,开展“爱淄博、齐聚力、助发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动员社会组织减轻企业负担600余万元。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精准有力,创新建立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长效机制,投入资金1.1亿元,对全市1.5万名“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人员提供照料服务;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9类困难群众的14项保障标准全部提高10%以上,受惠困难群众11万人;综合慈善捐赠等资金600万元,创立“淄助你”基金。养老服务加快迭代升级,淄博市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提升行动项目城市,按照“一体化组织引导、一体化设计布局、一体化资源配置、一体化闭环管理”的原则,在城市完善分层服务网,孝之源等3家养老企业被评为山东省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100%;在农村构建基础保障网,推广“一站一点一队伍”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开展“淄助你·与爱同行”活动,为1500名失智老年人发放防走失定位手环;建成长者食堂247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全面完成2933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全市创建美好村庄、美好社区123处,23个单位入选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创建单位;投入700余万元,建成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发展(党群)服务中心和资源要素融创平台,开展各类融创交流活动百余次。基本公共服务不断优化,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大爱淄博·情暖少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送政策进村入户3000余人次;在全省率先实现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于婚姻登记领域,婚姻登记照相服务全免费;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9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创建区划地名专家库。

  会议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淄博市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全市民政系统将围绕“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民政铁军、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个创新”的总体思路,努力开创有宽度、有厚度、有温度、有品质的民政工作新局面,打造品质民生建设新高地。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民政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以开展“规范化建设暨品质提升攻坚突破年”活动为突破口,做细做实兜底性、基础性民生保障工作。继续实施民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厚植为民情怀,完善三大体系,打造品质民生建设新高地。争创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完善“1+N”大救助体系,做大做强“淄助你”品牌。健全“1+N”分层分类大救助体系,规范完善“物质+服务”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工作,做大做强“淄助你”暖心救助品牌。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开展急难发生地临时救助。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开展“最美照护人”评选推介活动。打基础优存量扩增量,构建养老服务生态体系,打造淄博幸福养老新标杆。按照“普惠、均衡、充分、优质”原则,稳妥有序推进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健全完善城乡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在城市,继续完善分层服务网。建成覆盖全市的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新增护理型床位1000张;新建家庭养老床位3000张、长者食堂300处。支持张店宁智寓和、博山孝之源、桓台善行家豪等20余家本地养老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在农村,继续构建基础保障网。建设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街道、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68%。建设集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中心卫生室(医疗服务点)、购物超市、文体设施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型为老服务综合站,打造“离家不离村”的农村养老服务模式。推广桓台县卫生院、养老院“两院一体”发展模式,临淄区“1+N”养老模式,博山区“六位一体”养老服务综合体模式,沂源县“以地养老”模式,打造养老服务“淄博模式”“淄博样本”。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完善殡葬服务体系,打造绿色惠民文明生态殡葬。全面落实惠民殡葬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政策。抓好全市942处公益性公墓规范化管理,探索出台移风易俗规范性文件,推进全市移风易俗工作。三是加快四个创新,优化基本服务,让民政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有温度。加快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夯实全市2933个村居治理基础,深化美好村庄、美好社区创建活动。加快社会服务创新,积极争创全国、省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区),加强镇办服务能力建设,全市88个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加快社会组织管理创新,依托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和资源要素融创平台,实施“育苗”工程,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行业领域领军社会组织团队2-3家,全力打造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的淄博特色品牌项目。加快智慧民政创新,高水平打造一体化“智慧民政”,让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贴心。

  会议强调,民政工作点多面广,连着千家万户,必须要强化系统思维、有解思维,加强政策、工作之间的统筹协调,高标准部署开展“规范化建设暨品质提升攻坚突破年”活动,毫不放松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底线,夯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