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突遇民房起火 两名淄博电网小哥破窗跳入救出老人

来源:鲁中网

2022-04-23 17:39:00


  鲁中网淄博4月23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远德亮 孙越)意外总是无处不在,遇到火灾谁都会有恐惧,但总有人不惧逆行,挺身而出。遇到民房起火,眼见前门被烟火封死,两名电网小哥果断砸开后窗跳入,救出了里面的耄耋老人。

  4月21日上午,在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小庄村,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白塔供电所的台区经理李旭和孙启刚正在更换电表,忽然闻到一股呛鼻的烟味,隐约还有“救火”的呼叫声,抬眼发现不远处一处民房浓烟滚滚,明火伴随着浓烟向四周蔓延,二人立即扔下工具跑向民房。

  “里面还困着个老人,腿脚不太方便,快救救他啊!”两人一听里面有位80多岁的老人,马上就往里冲,但此时火势已覆盖住门窗,根本无法进入。

  “走,从后窗进!”李旭招呼着孙启刚,扛来刚才干活用的工具梯,爬上屋顶合力砸开后窗,他顾不上危险,冒着浓烟跳进屋内救人。

  “快,咱从窗户走!”李旭架起老人就走,但老人见到有人来救,开始顾及起家中财物,挣脱着要寻找东西。

  眼看室内火势越来越大,恰好民警也赶了过来,李旭和民警果断抬起老人,一个扶着、一个顶着,孙启刚和村民则在外面拉着,将老人从窗口救了出来。

  40分钟后,火被赶来的消防队员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未波及周边房屋。李旭和孙启刚也积极参与了救火。

  “你们太勇敢了,这么危险都敢往里跳。”村民围上来表扬他俩。

  李旭摆摆手说:“谁见了都会冲上去的,再说我们平常也有消防训练,没事!”

  李旭两人平常就热心帮助别人,说起这次的火场救人,李旭坦言当时没想太多,“遇到这样的事情,是必须要出手的。”

  第二天,李旭、孙启刚再次来到事发地点,帮助清理火灾现场。看着屋内一片狼籍,李旭也是有些后怕,“火那么大,烟又多,再晚一会儿老人就危险了。”

  有村民提起他俩擦伤的手臂,他们表示“没事,一点也不耽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