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0个日夜40余名警力 张店警方抓获杀人逃犯

来源:鲁中网

2022-05-06 18:40:00


  鲁中网记者王钰程 通讯员 许红

  4月20日,张店分局贾庄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其女儿张某某从4月19日上午出门一直未归,手机也关机,失踪了!

  对于妇女儿童失踪案件,张店警方格外重视。辖区派出所在展开搜寻的同时,上报了张店分局刑侦大队。刑侦大队、派出所多路民警立即行动。通过侦查发现,张某某乘坐一辆网约车到了城乡接合部的一片树林附近下车。不久,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过来,载上张某某,两人消失了踪影。监控拍摄的距离比较远,男子又戴着口罩,其身份难以确认。

  张店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在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相关警种的支持下,全力展开搜查。

  女子遇害嫌疑人已逃窜

  在张某某身影消失的树林附近,张店警方在分析研判的同时,安排民警携带警犬展开地毯式搜查和走访。

  走访的民警从附近村民处得知,张某某下车的树林里偶尔有人居住。“有村民在树林里种菜、种树,搭建了临时的住处。”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翟立新说。

  民警进入树林中查访了解到,有一名在劳务市场打工的外省男子,租住在树林里一处简易的搭建房内。民警立即找到男子的租住地,详细勘查。这处简易的搭建房内显然经过仔细清理,可法医详细勘查后,在门和墙上找到了喷溅血迹。最终,民警在简易房附近找到了一具被藏匿的女尸。经过辨认,正是张某某。张某某遇害,租户李某某具有重大嫌疑。此时,李某某已经不见踪迹,专案组分析,李某某已经逃逸。

  千里追凶嫌疑人落法网

  在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相关警种的支持下,张店警方调派专人研判李某某的踪迹。同时派出8组民警,分赴李某某可能逃窜和藏匿的地点,搜寻和蹲守。

  经调查,嫌疑人李某某,1989年出生,安徽人。根据研判,民警分析了李某某可能逃窜的地方,一是云南,二是安徽。考虑到各省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控级别等有差异,各组民警做完核酸检测后,自驾出行,一路追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研判,民警发现了李某某的踪迹:4月20日,李某某骑电动车经周村区王村镇进入章丘后消失。后来,民警发现李某某换了衣服,骑着一辆自行车在济南市经十路上出现过。经过进一步追查,民警在济南长清再次发现李某某的身影。接下来,是从长清出山东省的几个交叉口。每一个方向,专案组都派出民警追了出去……

  正面遭遇民警果断抓捕

  4月30日,8组民警有的已经到达指定地点展开搜查和蹲守,有的还在奔赴的路上,但每一组民警都没有放弃,他们卯足了劲,克服疫情情况下奔波的各种困难,饿了就啃面包、方便面,困了就在车里眯会,只为早一点抓住李某某。

  4月30日15时许,民警再一次找到了李某某的踪迹。“4月30日7时许,李某某骑着一辆自行车出行在河南省民权县,从路线来看,李某某逃回老家的可能性非常大。”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刑侦大队七中队副中队长李世峰说。

  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刑侦大队七中队副中队长李世峰,是前往宿州市的民警之一。他判断李某某正在赶回老家的途中。李世峰和另一名民警立即前往砀山县,在国道上展开搜寻。

  4月30日17时50分,在砀山县310国道皖豫交界处,远远地,李世峰看到了一名骑着自行车的男子,避开防疫检查点,钻进对面的绿化带里。李世峰判断,这人就是李某某。此时,李世峰身边只有一位民警,他们面对的是可能携带刀具、体重在200斤左右的命案嫌疑人。他们跑到疫情防控点,向值守的当地交警寻求帮助。简单又急促说明情况后,当地的交警、协警还有一名派出所民警协助李世峰他们进行抓捕。

  法网恢恢 骑行600多公里被抓

  4月30日18时许,一场千里追凶,以嫌疑人李某某落网圆满结束。而赶往云南的一组民警还在赶回的路上。8天,在高速路上来回奔波,其中的辛苦只是张店警方千里追凶的一个缩影。

  嫌疑人李某某落网后交代,他和张某某发生过口角,一直怀恨在心。4月19日,他把张某某约到自己在张店的租住地,将其杀害后藏尸。4月20日一早,李某某骑着电动车一路逃窜,准备逃回老家。一路上,李某某选择偏僻路段骑行,电动车没电后偷了一辆自行车骑着,晚上寻找一些没有人住的老房子,撬门进入,盗窃衣服和棉被后找地方睡觉,第二天继续骑行。从淄博到安徽砀山,10天骑行660多公里。

  尽管寻踪追寻艰难,张店警方投入40余名警力,不舍昼夜研判,不远千里追凶,终于将李某某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