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服务青年发展 凝聚青春动能

来源:鲁中网

2022-05-06 18:40:0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未来力量。2021年10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全省范围内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并同步出台了国内首个省级“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为各地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指明了方向。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淄博市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2020年10月,市委、市政府前瞻部署,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出台《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打造“五好”城市的目标任务,全力推动、成效显著,引发广泛关注、借鉴。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标准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2022年4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凝聚更多澎湃青春动能,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2022年5月5日,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市《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公布淄博作为首批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之一,建设期为两年。5月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新闻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翟国梁发布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情况,团市委、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实施方案》内容和各单位在引才用才、青年教育保障、就业创业、青年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城市更友好 青年更有为

  淄博市提出以满足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目的,着力打造“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为每个有志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提供奋斗圆梦的平台,让更多优秀青年与城市相互赋能、双向促进,把淄博打造成为青春力量的汇聚之地、青春梦想的放飞之地、青春价值的奔流之地。

  《实施方案》的出台体现着市委、市政府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的良苦用心。方案结合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和“五好”城市建设成效,围绕省10项主要内容、52个具体指标,同时又突出淄博市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的特色内容,形成淄博市创建指标体系,力求主要任务全面、准确。在起草过程中,《实施方案》分别先后3次征求了35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对一些关键性指标尤其是内部考核指标进行了严格测算,按照“跳脚摸高”的原则制定目标计划。

  为实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建设目标,按照“一年攻坚突破、两年巩固拓展”的总体安排,力争到2022年年底,基本形成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运行机制;到2023年年底,基本建成集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活力时尚休闲带于一体的青年发展城市生态。

  筑巢引凤 诚意满满

  在政策措施上,淄博市致力打造“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即青年乐业的现代产业新高地、青年理想的创新创业新高地、青年惬意的宜居生活新高地、青年悦享的时尚活力新高地、青年满意的教育服务新高地、青年温馨的医疗健康新高地、青年向往的绿色生态新高地、青年无忧的民生保障新高地、青年安心的和谐善治新高地、青年心仪的才智发挥新高地。并对各项任务进行梳理细化,提出具体目标,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

  “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是提升淄博城市能级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后劲的金钥匙,精准把握人才尤其是年轻人的需求脉搏。推出“人才金政37条”升级版,实施新一轮“硕博人才储备计划”“产业领军人才引领计划”和“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建立青年人才招引供需清单、活动清单、任务清单,每年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60人以上,新引进大学生4万人以上。实施惠青安居工程,持续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到2023年年底前,累计筹建人才公寓2.4万套。构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到2023年年底前,建立1200名创业导师团队,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8家以上,打造80万平方米的青年创新创业空间。全面提升城市“现代气息”“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打造一批青年运动场所、时尚项目比赛场地、文化创意主题公园,布局一批咖啡馆、时尚餐厅,定期推出网红景点、网红美食、青年玩乐地标。扎实落实中小学“双减”政策,建立作业统筹监管和激励约束机制,持续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中小学设立心理健康室的比例达到100%。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打造20处实体化青年婚恋交友平台,每年举办50场青年婚恋交友活动。完善“一网三联”社会管理模式,引导团员青年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到2023年年底前,建成“青年会客厅”15处、“青年驿站”40处。建设50处青春社区。经过两年的建设,届时,青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青年成长生态更加优化,青年生活品质全面提升,青年服务保障更有温度,青年社会价值充分彰显,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格局基本形成。

  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得到了许多青年人的广泛关注和热切回应。厦门大学研二学生路晓敏说:“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淄博人,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也永远是我的情感寄托、力量源泉和坚强后盾。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家乡永远是最眷恋的依托。当背起行囊返回家乡,背着的不只是行李,还有对家乡的热爱和家乡未来发展的期望。每次放假回家看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切感受到淄博对青年人就业创业、生活服务等方面更加友好。作为一名在外淄博籍学子非常渴望未来能够回到家乡就业创业,为家乡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室主任、博士毕业生夏立超说:“政府部门对人才建设的重视让人动心和安心,让我们对这个城市充满了放心和归属感。东岳集团是氟硅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具备完全产业链优势,重视人才梯队建设,给我们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建造幸福美满生活的同时,为集团的发展和淄博市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淄博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巩相峰说:“我是2014年从哈工大毕业之后,回到家乡淄博进行创业。在整个的创业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淄博这座城市的温暖以及对我们创业者的支持,更是体会到了这座城市对我们青年人的友好。”巩相峰作为一名85后,已经尝到了科研创新、当项目合伙人的甜头。

  炬火相传 百年风华

  从1923到2022,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在淄博大地上不懈奋斗一个世纪。以青春之热血,扬青春之神采。正如星火燎原,熊熊燃烧的五四火炬,要靠每一个正气的青年高举向上,如你,如我。即如萤光,点点汇聚、紧紧相拥,亦可成就永不熄灭的青春之火,照亮整个夜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是一座城市与当代青年的双向奔赴。在党旗的指引下,淄博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淄博有信心、有能力在接续奋斗中,再塑新优势、再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