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2022年度公益广告创新创意大赛向全社会征集作品啦!

来源:鲁中网

2022-05-08 21:04:30


  为发挥公益广告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良好道德风尚、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淄博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淄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消保委、市广告协会,拟举办2022年度公益广告创新创意大赛,以“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厚道齐地,美德淄博”“宣传消费维权,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向全社会征集公益广告作品,激发人民群众强国复兴有我热情,助推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

  大赛征集各媒体单位、相关院校、社会制作公司以及个人等自2021年以来创作的反映以下主题的公益广告作品:

  (一)“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主题公益广告。要紧紧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目标,充分挖掘生态环境保护、节约利用资源、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美德山东、黄河文化等方面的典型事例,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责任感,讲好“黄河故事”,助力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公益广告。要紧紧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的总要求,充分挖掘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等方面典型事例,展现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非物质文化遗产、植物新品种等相关领域在推动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促进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厚道齐地,美德淄博”主题公益广告。要紧紧围绕“省文明办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的要求,推动社会文明风尚养成,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擦亮我市‘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城市品牌”。①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围绕以下五类主题设计内容。个人生活方面倡导自律助人立身之道,家庭生活方面倡导孝老爱亲齐家之道,社交生活方面倡导服务利他仁爱之道,消费生活方面倡导节俭绿色共生之道,工作生活方面倡导共建共享敬事之道。②文明城市创建。展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城市特点、城市景观风貌和文明行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创建工作成果、工作亮点,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③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高额随礼、婚闹恶俗、封建迷信、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旧习恶俗。提倡新礼仪、文明婚丧志愿服务、节俭绿色、利用村内公共场所,倡导“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全覆盖,倡导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⑤志愿服务。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开展“五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四)“宣传消费维权,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公益广告。要紧紧围绕“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实现更有保障消费公平;积极引导“科技向善”,实现更深层次消费公平;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实现更可持续消费公平”等方面,宣传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消费者知法、懂法、用法能力;培育广大经营者增强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消费环境;披露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行为和新问题,开展消费提示警示,提高消费者防范风险能力;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倡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的理念与习惯;推进社会共治,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氛围。

  参赛要求

  (一)作品类别及规格

  大赛作品分为:视频(包含影视广告、短视频)、平面(包含户外、摄影)、音频、雕塑类等。

  1.视频类作品格式为MPEG4或MPEG2,时长不超过8分钟(短视频时长不超过120秒)。

  2.平面类报送作品尺寸为29. 7x42(cm),作品电子版存储格式为jpg,不低于300万像素,色彩模式CMYK、RGB各一份,5MB以下,文件名称为“作品名称+RGB或CMYK”。

  3.音频类作品格式为MP3或WMA,时长不限。

  4.城市雕塑类作品小样正、侧、顶、鸟瞰分别拍摄为jpg格式照片,照片质量不低于2MB,或拍摄作品小样视频。附作品方案名称、设计理念、色彩、材质、尺寸等内容。(格式统一为Word文档)

  (二)报送要求

  1.参赛作品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不得变相设计商业广告。

  2.参赛者应充分展示公益广告宣传创新最新成果,对报送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坚决杜绝抄袭行为。

  3.参赛者应保证主办方有权将参赛作品用于公益性宣传、展览、编辑、出版、发行等。

  4.各类参赛作品分为单件作品和系列作品,内容相关联的2幅(条)以上(含2幅、条)作品属于系列作品,按一件作品参加评选。视频、音频、平面类作品由参赛本人或者组织单位直接报送,每人报送作品不超过3件,并注明参赛主题。

  “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五好城市、品质淄博”“厚道齐地,美德淄博”“宣传消费维权,共促消费公平”公益广告创新创意大赛分别设金奖12件(视频类、平面类、音频类、雕塑类分别为6、4、1、1件)、银奖18件(视频类、平面类、音频类、雕塑类分别为10、6、1、1件)、铜奖30件(视频类、平面类、音频类、雕塑类分别为15、11、2、2件)和优秀奖若干。获铜奖以上作品颁发奖杯和证书,获优秀作品奖的颁发证书。

  专家评审委员会分别组织实施视频类、平面类、广播类、雕塑类评选,经逐级淘汰和综合评定确定获奖作品等次。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在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公示。无异议后予以通报。

  大赛设优秀组织奖、单项奖若干,对为大赛组织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时间安排

  宣传发动阶段: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22年5月15日。

  作品征集阶段:自2022年5月15日起至2022年6月15日。

  作品评审及获奖作品公示阶段:6月16日至6月30日。

  获奖作品展播展览:7月1日至7月30日,发文通报获奖作品,举行颁奖仪式并组织展播展示。

  参赛方式

  大赛征集将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开始,参赛单位和个人可按相关作品规格要求发送到淄博市广告协会邮箱zbsggxh@163.com,作品征集咨询电话:0533-3110234(淄博市市场监管局)、0533-6212306(淄博市广告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