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消防:爱要说出口 满腔热血、投身红门的他们想对母亲说

来源:鲁中网

2022-05-08 21:04:30


  我们慢慢的长大,妈妈却一直在变老,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电影《你好李焕英》中一段经典的台词。

  母亲节到了,你记忆中的母亲是什么样子的?

  记忆中,母亲的叮嘱无处不在,“带好东西”、“好好吃饭”、“天冷了多穿衣”……就是这些特有的叮嘱,陪伴了我们的整个成长过程,留存在我们的记忆深处。郑振择说:成功的时候,谁都是朋友,但只有母亲,她是失败时的伴侣。我们的成长路上,不论得意还是落寞,妈妈都是一直在陪在身边的朋友。每个妈妈其实都是神,只是在漫长时光里日积月累披星戴月买洗烧煮中磨破了嘴操碎了心,被我们这些孩子耗成了凡人。

  母亲是什么样子?

  母亲就是无论相隔多远,那个毫无怨言在背后宠爱你、给你全部温柔、支撑你度过无数人生艰难的人。

  母亲就是无论你吃过多少山珍海味,听过多少天籁之音却总感觉依旧不如自己心头的那碗热气腾腾的热汤面以及母亲喊我们名字的那声呼唤!

  母亲节到了,给母亲送个礼物,或是鲜花、或是为母亲洗脚、或是陪母亲吃饭,让母亲感受到节日的气息。其实,对于母亲来说,过不过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感受到来自孩子的爱。

  2022年5月8日,母亲节。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北山路消防救援站

  虽然是星期天,但是,为了迎接比武,队员们依旧在加操训练。焦英豪是其中的一名队员,整理器材、模拟车操流程、冲刺、纠错、单双杠,一个个项目进行得热火朝天。戴着眼镜,略带斯文的长相让他在队伍里格外显眼。

  在队站食堂,焦英豪的妈妈正在做饭。焦妈妈是北山路消防站的食堂阿姨,已经在队上干了3年。此时,她悄悄地看了几眼在训练的儿子,就转过身开始洗菜、切菜,为“孩子们”做饭。

  “当时来到这里,真是没想别的,怎么说呢,就觉得跟儿子一块,能天天看到他,就算是放心吧。”一边说着,焦妈妈麻利地把菜洗净、拿到案板上。

  当年,焦妈妈就带着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来到消防队,带着母亲对儿子的惦记,想着能多陪着儿子,可是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愿望,现在在焦妈妈看来已经成了一个“奢望”。

  “来了之后才发现,虽然在一个楼里,但是天天见不着,他们也是真忙,训练、出警,其实一天到头的,虽然在一个楼里,但是见不到几面,只有吃饭的时候才能见到。”焦妈妈说道。

  “我儿子很孝顺,他喜欢消防,我非常支持他,我感到自豪,我很爱他。”

  说到自己的儿子,焦妈妈很健谈,很自豪。说完,还下意识地往儿子训练的那个地方瞅了一眼。

  在消防队这种需要日夜执勤、以队为家的地方,“母亲”和“想家”是不可言说的奇妙词汇,它可以让平时语寂的人敞开心扉,也可以让平时看起来没心没肺的人瞬间沉默红了眼圈。

  你心中的妈妈是什么样子?哪个场景让你印象深刻?

  消防员井慎林讲起了他印象中的一段场景。

  “有一次我休假回家,没跟我妈说,回家后,家里没人,她当时在地里干活,我就给他打电话,我妈就回来了,看到我妈背着个锄头,锄头上挂着个框,那一瞬间,我忽然发现她头发白了,以前我是没有发现的。”

  讲完这几句话,一个面对熊熊大火毫不畏惧的消防员哭了,毫无征兆又毫不做作,眼泪挂在男子汉的眼眶里,虽没有流下来,但却湿润了每个人的心田。

  见了妈妈你会跟她说什么?

  消防员王顺钢,一个整天堆着笑脸,嘻嘻哈哈,笑称自己是二哈青年的人却沉默得像个雕塑,沉思许久。

  “我想说,妈妈您辛苦了,养育了我这二十多年了,现在儿子有能力给你更好的生活了,您辛苦了。”

  说到这里,这个嘻嘻哈哈的人再也说不下去了。

  关于你和你妈妈的一个小故事

  焦英豪给我们讲述了他大学时的故事,他说,当时他大学离家很近,没有那种背井离乡的感觉,有一次回家,和妈妈拌嘴了,觉得自己长大了、翅膀硬了的焦英豪“豪气”得冲着自己的母亲喊道:“我走了,我不在家里呆了好不好。”一赌气,焦英豪回到了学校。而焦妈妈因为担心他,给他打了接近30个电话,直到半夜1点半。

  焦英豪赌气得不接,就这样僵持着。

  焦爸爸一个电话打过来:“你太不懂事了!自从你走,你妈就哭了,然后担心你赌气,担心你发脾气,一个劲给你打电话,你还不接,你妈一晚没睡你知道吗?”

  听到这句话的焦英豪忽然觉得自己多么的稚嫩和胡闹。

  后悔吗?“后悔,特别后悔。”说到这里,焦英豪已经哽咽了。

  “我计划带我妈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哪怕现在疫情不能去别的地方,哪怕就是去周围的区县玩玩,就想带她出去玩玩。”焦英豪说道。

  “妈,你儿子长大了,现在到了我照顾你的时候了。”哽咽声再次响起,他许久没有话语。“我爱你,妈妈。”

  焦英豪从来没在妈妈的面前说过这些话。

  而此时,焦妈妈已经在焦英豪的身后默默地站了许久,在队员们的提醒下,焦英豪回过头来,看到眼含泪水的妈妈,也忍不住冲了过去。

  “妈妈,我爱你。”

  “儿子,我爱你。”

  为守护一方平安,那年,青春年少的他们满腔热血,告别家乡,远离妈妈,投身红门。

  光阴似箭,已经记不得多久没回家了,也记不得多久没跟妈妈说声谢谢了,更不曾在妈妈面前说起自己爱他。

  有时候,当我们长大了才明白,在能遇见的日子里多珍惜,在能表达的时候多交流,即使是家长理短的碎碎念,都是母亲和孩子沟通的方式。

  多希望时光慢一些,日子长一些,相处多一些,妈妈还能陪我们久一些!

  也许大多数你和我一样,成长的路上,一直欠妈妈一句抱歉和感谢。

  勇敢地说出爱,这就是送给妈妈最好的礼物!

  勇敢地说出爱,表达对母亲深沉的爱。时间会老,岁月会流逝,但母亲的爱却永远不会褪色和凋谢!

  最后,祝愿天下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冯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