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红星闪烁”构建淄博退役军人“双向服务”新格局

来源:鲁中网

2022-05-10 16:06:46


  鲁中网淄博5月10日讯(记者 崔桂通)5月10日上午,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曙光同志,就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答记者问。

  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于2021年6月29日正式成立,总队下设应急救援、乡村振兴、心理服务、法律服务、医疗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国防教育和旅游景区九个大队,已组织开展活动100余次,服务运作日益规范,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聚焦扩面提质,做强志愿服务“主阵地”

  坚持高起点谋划。服务队正式成立后,不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领域志愿服务制度规定,在精准定位群众新需求的基础上,对接行政审批部门,注册成立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心民办非企业单位。实现全领域覆盖。在淄博市保安公司、沂源县和高青县税务系统、张店区和桓台县农商银行等退役军人较多的50个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异地设立7个流动退役军人服务站,形成全市四级服务体系上下贯通、机关企业条块互动、流动站点协同配合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一张网”。推动社会化参与。服务队加强与淄博阳光救援队、淄博市律师协会等退役军人较多、有意愿的社会组织对接沟通,通过挂靠联系点、结对子互助等形式,共同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聚焦建章立制,刻画志愿服务“同心圆”

  建立服务网格化机制。服务队注重打造“网格+志愿服务”模式,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在走访慰问、困难帮扶、信息采集等工作落实上发挥积极作用。建立服务长效化机制。按照“融合一批,带动一批,招募一批”的发展导向,坚持党员优先、专业技术优先、实战经验优先,持续引导发动优秀退役军人入队,目前淄博市“红星闪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常备骨干力量达到600余人。建立服务常态化机制。目前在周村大街、高青慢城等6处景区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站,协助景区在安全巡查、帮扶援助、护林防火、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聚焦作用发挥,激发志愿服务“战斗力”

  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时刻保持敢啃硬骨的战斗冲锋姿态,在各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2582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1662名退役军人在病毒消杀、生活保障、维持秩序等方面主动协助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达38万余小时。

  下一步淄博市将持续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在引领和指导上持续用力、筑牢根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跟进服务指导,确保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尊重退役军人主动参与的意愿,激励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中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树形象,激发参与热情和创造性实践,努力打造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在统筹和协调上多元借力、广开门路。积极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区域、城乡,协调部门、军地,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领路、牵线、搭桥。主动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努力走出一条内涵丰富、管理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路子。

  在探索和实践上不断发力、推陈出新。结合实际勇于创新,依托退役军人数量较多的企业、高校成立志愿服务队,探索民兵队伍与退役军人志愿队伍“互为融合”模式。强化荣誉激励,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淄博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