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㊳|32个“一件事”一次办、全免费 淄博市个人全生命周期改革成效明显

来源:鲁中网

2022-05-10 17:34:11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张娟

  近年来,淄博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从“办事者”视角出发,围绕出生、入学、就业、就医、退休等个人全生命周期各人生阶段,将多个审批事项流程再造,构建“一张清单、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申报;一网通办、一次送达”的极简办、集成办服务模式,实现了从“部门方便”到“群众方便”的蝶变。

  市民正在咨询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业务。

  “一件事”各链条牵头部门组建攻坚团队,淄博市政府办公室、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淄博市大数据局3方统筹推进,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形成“1+3+N”审批服务机制,推动各链条事项全面突破。截至目前,全市32项个人“一件事”实现线上线下集成办,并全部实行办理结果免费邮寄服务;全市个人“一件事”办件累计达34.2万件,申请材料平均精简6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75%以上。

  “以前给孩子办出生手续得跑3个地方,先后去医院、派出所、社保窗口办理,需要准备10余项材料,一个星期也办不完。现在通过‘爱山东’APP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填写申请表,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页、社保卡第2天就用专属信封给我们免费邮寄到家了。”临淄区龙凤胎妈妈朱艺伟告诉记者。

  临淄区龙凤胎妈妈朱艺伟。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淄博市公安局、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淄博市医保局、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及淄博市大数据局等部门,为市民提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新生儿医保参保登记、新生儿社保卡等事项集成办理。淄博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伟告诉记者,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原来的10余项材料精简为“一张表单信息”,几分钟就可以实现“一次办好”,申报材料精简80%、时间压缩90%。

  从外地转来淄博工作的朱惠敏跟记者说道,“以前转移社会保险关系需要分别去人社、医保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来到淄博工作之后,我咨询了淄博人社部门,得知现在通过‘爱山东’APP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件事’就可以办理,几分钟完成操作,而且可以随时看到进展。”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淄博市医保局、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淄博市大数据局等多家单位,为市民提供“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件事”服务,将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入、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参保人员失业保险关系迁移证明打印、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医疗保险关系转出、医疗保险关系转入6个事项集成办理,实现了来淄博工作参保和到外地工作迁出社保关系,线上一次申请、一次办好。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前后对比。

  淄博市打通业务系统,全面开展“掌上办”、“网上办”。据了解,新生儿出生、入学、就业、转外就医等14个“一件事”实现“掌上办、网上办”;创业、住房保障等15个“一件事”实现在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

  淄博市强化线上线下集成,推进政务数据共享,精简办事材料。记者了解到,在“入学一件事”中,淄博市义务教育报名入学平台对接了不动产登记信息、人口信息、学籍信息、购房合同网签信息、社保缴纳信息等9项数据资源实现共享。进一步打通政务服务系统壁垒,完善业务流程,截至目前,“新生儿出生”、“入学”等32个“一件事”共打通关联业务系统57个。

  同时,淄博市进一步优化“线上申办+线下邮寄”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实现“一件事”免费邮、零费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需要分别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社保卡、新生儿户口簿3类证件,淄博市实行3类证件全部免费邮寄。仅“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年可节省市民办事邮寄费用约150余万元。

  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静告诉记者,下一步,淄博市将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对标全国最高标准和最优路径,持续推动“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提质扩面,打造淄博高品质政务服务品牌,为淄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