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再发文 12条举措支持商铺健康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11 09:11:5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10日讯(记者 刘文思) 对符合条件的商铺每户提供最高1万元,最长1年期的商铺租金纾困贷款;适当放宽店铺外摆限制……支持商铺健康发展淄博再出新举措,稳就业、稳消费、稳市场。

  今天,淄博市商务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支持全市商铺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共十二项举措,涉及降低商铺经营成本、构建商铺发展多元化支撑体系、完善商铺发展基础设施、推动商铺转型升级发展等方面,有效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

  在降低商铺经营成本方面,提供商铺租金纾困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商铺每户提供最高1万元,最长1年期的商铺租金纾困贷款,市级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零费率”担保。降低商铺用工成本。2022年延续实施失业保险总费1%的政策,其中单位费率0.7%、个人费率0.3%,助力商铺及小微服务业降低经营成本。对符合条件的市场经营主体,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提升金融服务保障方面,开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春风行动”,财银担三方联动,提供信用贷款产品“春风齐鑫贷”,着力破解商铺等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推广“供应链+担保”融资服务模式,推动“人才贷”“创业创新保险”等规模扩张,建立“政银担”合作机制,为商铺等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不断提升小微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合理规划促消摊位设置与监管,适当放宽店铺外摆限制,节假日期间允许商业集中区域的临街商户,在不占用盲道、人行道以及确保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划定区域范围开展店外促消活动。春节、中秋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支持各区县视情放宽外摆限制,满足节假日商户经营和百姓购物需求。

  拓展停车泊位资源。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做好商铺门前停车泊位施划工作,沿街商铺门前停车泊位免收停车管理服务费;根据道路状况,按照“一路一策”原则,施划停车泊位,进行智慧化管理,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利用率;倡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在夜间及节假日向市民免费开放。

  同时,《意见》明确,推动商铺发展电商新业态。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育,针对直播电商、短视频营销等电商发展热点,深化与字节跳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战略合作,重点以市场商户、电子商务企业、电商创业人员等为培训对象,扩大电商普及面,促进实体商铺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