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委市政府开展2022年第二次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观摩督导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11 09:16:33


  淄博市委市政府开展2022年第二次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观摩督导活动,强调

  建强载体 链接龙头 优化生态

  以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11日讯(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徐吉民 张晓军) 5月10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率队先后到高青县、桓台县,开展2022年第二次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观摩督导活动,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实抓好过程控制、过程管理,进一步建强园区载体、链接龙头企业、优化产业生态,切实以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淄博市领导赵庆文、袁良、宋振波、闫桂新参加观摩督导。

  高青县黄三角药谷医疗健康产业园是集研发、生产、产业服务等于一体的高端产业平台,意向入驻企业已达到8家。江敦涛一行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布局、设施配套、企业招引等情况。江敦涛指出,产业园区是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双招双引的重要载体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建好产业园区不愁招不来好项目。要坚定不移走专业园区路子,聘请专业团队、一流公司,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配套、高层次运营,着力建好公共服务平台,精准出台支持政策,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高水平园区引领高质量发展。小清河复航淄博港高青港区花沟作业区一期工程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项目正按计划全速推进。江敦涛实地踏勘工程进度,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他强调,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全省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对全市优化交通运输结构、降低交通运输成本意义重大。要加快进度、抢占先机,超前梳理周边资源,科学测算吞吐量,提前谋划集货和疏港业务,引导更多企业利用水运降低成本、降低能耗,切实把河海联运的优势发挥出来。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填补了周代考古的多项空白,为齐文化早期历史研究提供了直接证据。江敦涛走进遗址各个展区,认真听取讲解汇报,不时与有关专家探讨交流。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严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聚焦齐文化挖掘阐释弘扬、遗址发掘保护申遗和文旅融合发展,集中力量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延展文脉、弘扬文化、涵养文明,加快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淄博太极工业搪瓷有限公司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桓台县通过盘活低效闲置用地,帮助企业新上搪玻璃机械装备制造项目,有望实现销售收入几何式倍增。江敦涛一行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建设工地,深入了解生产经营、产品创新、市场开拓等情况,勉励企业积极学习先进企业,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实现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按照最高标准抓好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努力推动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江敦涛指出,培育行业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是重要发展方向,要立足产业门类齐全优势,下大气力开展帮扶指导,分类别、分阶段、分层次帮助企业制定“成长计划”,推动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汇丰石化集团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持续与业内龙头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策划实施了绿色新材料、锂电池、智能仓储与分装等项目,有力推动“降油增化”、转型升级。在建设现场,江敦涛逐一听取项目介绍,强调要立足淄博产业链优势,大力招引龙头骨干企业,切实把淄博良好的产业配套优势带动起来,加快实现集群发展。要聚焦服务化工产业全链条各环节,积极推进化工中试基地建设,打造在全国有吸引力的技术研发、产品测试、成果转化重要平台载体;进一步研究公共服务政策,创新中试补贴政策,鼓励企业更多科技成果在淄博就地转化。外资企业淄博科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档卫生陶瓷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技术,智能化、绿色化生产程度高。江敦涛走进车间、展厅,察看生产工序,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产能规模、技术创新和市场订单等情况,鼓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引入更多系列产品在淄落地生产。他强调,传统产业同样能生产顶尖产品、打造高端品牌,要突出加大技改力度,进一步实现“五个优化”传统产业全覆盖,努力推动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