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在绩效管理工作中下大力气 周村区谋求财政效能大突破

来源:鲁中网

2022-05-11 16:46:00


  鲁中网淄博5月11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王娟)近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通知》,出台14条硬核措施,其中提出要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用处。周村区严格落实上级通知要求,针对周村区实际制定相应措施,在绩效管理工作中下大力气,从“事前压减、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三个方面谋求财政效能大突破。

  一是事前压项目,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大事项。除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及疫情防控需求外,严控一般性支出,务实为先,对于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或不再开展的项目应压尽压、能压尽压,对确须追加的项目做好事前绩效评估,严格按照评估结论定项目。

  二是事中强监控,密切跟踪预算执行情况。项目运行过程中,密切关注资金执行情况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对资金执行率低或偏离绩效目标较大的项目暂停或取消,将资金调剂到“重、急”项目中,强化绩效监控作用,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三是事后重评价,真正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强化结果应用,评价完成后及时反馈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绩效结果应用管理机制,推动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常态化、规范化,真正发挥绩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