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房镇篇|民生建设有“层次感” 居民生活有“幸福感”

来源:鲁中网

2022-05-11 18:08:06


  ■鲁中网记者 马鑫 王镇

  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的新课题。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以创新工作方式破题,从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入手,打造出更具层次感的民生服务品牌。居民生活的环境更宜居了,烦心事和操心事少了,幸福感也变得可触可及。

  智慧社区“科技感”带来“安全感”

  步入与齐盛湖一路之隔的积家玺苑,高层楼房鳞次栉比,园区绿化井井有条。房镇镇积家村今天的“颜值”让人很难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城郊村。

  更吸引记者的是,这里还是一个全天候“高速运转”的智慧社区。这个对多数人来说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于这里的村民而言,已经是屡见不鲜的日常生活了。

  村民如果没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无从谈起。房镇镇党委政府、积家村两委深知这个道理,借旧村改造这一契机,同时启动了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这些科技感十足的新技术引入寻常百姓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村民足不出户缴纳各项费用,通过“可视楼宇对讲机”实现接收信息、一键呼叫……智慧社区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应用AR技术的“鹰眼系统”实现立体云防控,对行人轨迹和高空抛物实时追踪;出入口安装的超脑人脸识别系统,确保外来人员无法随意进入;电动车禁入电梯智能管控系统,有效避免了火灾隐患……

  如今,积家村村民有了满满的安全感,依托“综治中心+”建设和人民调解,村里的各类矛盾纠纷也得到有效化解。在房镇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这个昔日的城郊村正在发生着嬗变。

房镇镇积家村高空鹰眼。

  熟人社会“人情味”提升“幸福感”

  近年来,房镇镇依托淄博新区区位优势,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都得到质的提升。城市发展了,环境变好了,该如何进一步提升民生品质、宜居指数和居民满意度,就成了摆在党委政府桌上的重要议题。

  “村里有天然的地缘和血缘因素,能够把村民凝聚起来,而城市中人与人交流越来越少,我们的社区到底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从去年开始,房镇镇党委书记乔兵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经过长时间的思索和探讨,房镇镇党委达成了一致意见,就是要让社区变成“邻里中心”和“社交平台”,回归“熟人社会”,形成群众有需求、政府做引领、市场做参与的温暖共情的房镇民生品牌。

  打造“熟人社会”,房镇镇决定首先从创建养老便民综合示范街开始。乔兵说:“我们最初的想法来源是长者食堂,既然能在就餐方面实现养老,就有进一步推广的可操作性,让这条街所有的行业都来养老助老,通过这种串联让社区关系更为紧密。”

  为了将“熟人社会”的创新工作落实落地,房镇镇联合社会医养机构,依托百合花园社区中心街两侧社区养老用房,打造的养老、医疗、便民服务等多项目养老便民综合示范街,已经在紧张筹备中。预计今年6月份,该示范街就能作为先行先试的试点街区,初步建成投用。

房镇镇百合花园社区居委会。

  细节服务暖人心增强“获得感”

  随着淄博新区城市化的推进,房镇镇辖区内的民生需求也变得更加多样化,这对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房镇镇党委政府通过主动了解民生需求,着力打造真正属于老百姓的服务空间,以市民感受与需求为导向,回归服务本源,让老百姓愿意来、进得去、留得住。

  工作人员在调研中发现,无论是在图书馆阅览室,还是在城市书房,真正借阅书籍的人并不多,多数来此的年轻人,都是为寻求相对安静的自习环境。镇党委经过讨论,决定建设环齐盛湖学习室,利用百合花园社区、橡树湾社区等便利位置,为有考研等需求的年轻人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针对辖区内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房镇镇主动对接镇卫生院,计划建设远景花园社区、橡树湾社区、花漾城社区三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提供较为全面的医疗服务,实现常见疾病就近就医、迅速诊治,最大限度方便居民。

  为民服务,是基层治理的第一要义,而基层治理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将治理寓于服务中。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房镇镇真正把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工作的落脚点,走出了一条重服务、接地气、有特色的品质民生创新之路。

房镇镇董家新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