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调研手记:房镇——宜居之城背后的民生密码

来源:鲁中网

2022-05-11 18:09:40


  ■鲁中网记者 王镇

  5月9日,记者随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开展的“蹲点调查”大调研活动,走进地处淄博新区、坐拥齐盛湖公园的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董家村、百合花园社区……走完一整天的行程,复盘所见所闻,对此处最大的感受,莫过于“宜居”二字。

房镇镇积家村。

  谈起宜居,大多数人直观的印象不外乎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和经济富裕。其实,宜居有着成体系的评判标准——城市安全、生活舒适、社会文明、城市美誉度——都是宜居城市评价指标中的“硬标准”。

  坦率地讲,无论是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还是作为一名淄博市民,之前对房镇的认识并不多。但通过此次大调研活动,记者对宜居有了新理解,对这里有了新认识。

  房镇,一个曾经被戏称为张店的“西伯利亚”的乡镇,之所以成为市民定居的理想选择,除了配套设施、新区政策的加持,还有其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所造就的自身独特魅力。

  仔细梳理房镇列出的十几项年度重点创新工作,不难看出,落脚点几乎都在“民生”二字上。时时关心群众是否幸福,处处想着百姓满意与否,我想,这也是基层政府心怀“国之大者”,做好“民生小事”的真实写照。

房镇镇立交桥下公园一角。

  调研的行程匆匆,转瞬即逝。在城市建设称得上日新月异的淄博新区,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城市快速路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一座座美丽乡村拔地而起,齐盛湖吸引着无数市民慕名而来……每一天,房镇都在以更宜居的新面貌示人。

  房镇的明天,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