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人新说”再出圈 美德搬上“一米线” 淄博推特色地贴将传统文化融入科学防疫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12 08:46:30


  5月11日,张店区集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在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居民有序排队,他们脚下的一米警戒线变身为一张张创意地贴。

  世纪花园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张贴“齐人新说·战疫”花式创意“一米线”地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11日讯(记者 王兵 王莉莉 宫瑞瑞 高钊 通讯员 李炳浩) “管鲍之交 也不能突破一米线”“朝忘其事 夕失其功 疫情防控 切忌大意”“火牛阵大破燕军 打疫苗远离病毒”……5月11日,在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原本单一的一米警戒线,变身为一张张创意新颖、文化味浓郁的地贴。

  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在排队之时,忍不住“研究”起地贴上的内容。“新奇又有趣!这是做核酸检测以来,第一次感觉到排队不那么无聊了。”在现场,一名居民用手机拍下脚底的“一米线”发了朋友圈。一时间,网友纷纷将这组“齐人新说·战疫”花式创意“一米线”发朋友圈:“排队时低头看看这些‘俏皮’但极具文化味儿的地贴,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时间也就慢慢过去了。”“语言诙谐幽默,设计有趣,内容丰富,还能学习传统文化知识。这个‘一米线’,我爱了。”“既有对疫情防控和健康生活知识的提醒,也有描写中华传统美德的代表性语句,用轻松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原本枯燥的排队等待,不仅变得有趣,更有了温度和深度,同时也展示了咱们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淄博市文明办联合齐文化研究院、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深入挖掘齐文化的丰富内涵,创意推出了“齐人新说”系列“一米线”地贴,内容涵盖疫情防控、传统文化、健康生活、文明风尚、文明实践等方面,将美德搬上“一米线”,让淄博文明“落地生花”。

  5月11日下午,在张店区各镇、街道每周三17:00至21:00集中开展一次区域核酸检测之际,淄博市文明办以世纪花园社区为首个试点,启动了美德搬上“一米线”活动。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对此纷纷交口称赞,现场维持秩序的社区干部也松了一口气。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邵涛说:“此前,每次核酸检测时,社区工作人员都要反复叮嘱大家保持一米间隔,现在有了趣味‘一米线’,大家都会自觉排队、保持安全间隔。”

  “群众脚下的‘一米线’,不仅是距离线、秩序线,方法得当,加以引导,它便可以化身为一座城市的文明线与风景线。下一步,该系列‘一米线’将在全市进行推广。”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常态化,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一米线”尤为重要,可以说是守护自己和他人健康的“生命线”。传统文化在规范人的行为方面有着独到之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米线”地贴的创新,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等内容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中来,引导大家成为“一米线”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共同筑起坚实的防疫大堤。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许艳萍说,接下来,淄博市文明办还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健康文明的风尚互相传递,辐射带动,持续谱写淄博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