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针对1276家环统企业启动现场复核 淄博明年底前要全面摸清环保“家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12 08:53:2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11日讯 (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邱秋图)“请提供全年的购煤量发票及煤质化验单。”“你们公司锅炉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稳定并已通过验收,下年年报应改为监测法核算以上污染物的排放量。”近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来到淄博蟠龙山热力有限公司进行生态环境统计现场复核。作为淄博市生态环境统计现场复核工作培训会后的首次行动,这标志着全市生态环境统计现场复核工作正式启动。至2023年底,淄博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对1276家环统企业进行现场复核。

  生态环境统计数据,是支撑生态环境管理决策的重要基础,是制定各类污染防治规划及其防治成效评价的重要依据。根据部署,2023年11月底前,淄博各区县要对辖区内统计调查对象实现一次现场复核全覆盖;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将对各区县现场抽查复核年度全覆盖情况,实现年度抽查复核数量不低于各区县内统计调查对象总数量的8%的任务目标。

  今年环境统计制度较“十三五”有较大变化,此次扩大了统计调查范围,优化了排放源指标体系,明确了新的计算方法,统计调查企业数量和报表体系内容大幅增加。企业调查基表由原来的6张281项增加到13张468项;挥发性有机物调查设立专项调查,覆盖全部生产、燃烧、储存、运输等7个源项环节;生活源增加行政村调查;农业源增加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增加机动车调查;核算方法对接排污许可证等。按照要求,一年半时间内完成淄博市环境统计1219家工业企业、31家污水处理厂、25家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厂、1家生活垃圾处理厂的现场复核,任务重,要求多。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各区县将生态环境统计现场复核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事项,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到谁复核谁签字,有问题能倒查。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