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镇巡礼④|淄川区昆仑陶瓷小镇:陶瓷的时光礼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12 09:11:47


  在淄博市淄川区西南部,作为省级文明镇和省级绿色生态示范镇,眼下的昆仑镇驻地,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镇区,而成为各类要素聚集的平台。

  近年来,昆仑镇充分发挥陶瓷文化产业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优势,以陶瓷工业旅游和陶瓷体验为主线,打造了陶瓷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推动经济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有效拉动现代服务业发展,“陶瓷小镇”的新名片正不断被擦亮。

  创意园区 复活传统产业

  旧瓷窑车间变身创意休闲餐厅年代感十足,大碾盘改建成音乐啤酒广场风格独特,老厂房化身乡愁记忆让人流连忘返……5月5日,在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陶瓷小镇的核心区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内,爬山虎初尝立夏之风,肆意攀爬,整座园区浸染在陶瓷的氛围气息之下,给人以别样的感官体验。

  昆仑陶瓷小镇规划“一带两路、一村三园,七大功能板块”,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为“三园”之一。“修旧如旧、新旧结合”的设计理念在园区的打造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采取保护性改造修缮开发,保留厂房本来面貌和作用,凭创意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生存在21世纪的山东淄博瓷厂。

  球磨机成为餐厅背景,泥浆池进了陶瓷博物馆,老厂房改建成陶瓷体验区、琉璃坊、陶瓷学院和会展中心,全省首家四德好人馆……记者发现,高端的设计与这里的旧厂房有机地结合起来,老工业废墟被赋予新的生命,焕发出魅幻魔力,这个园区正在以崭新的面貌重现当年的辉煌,成就一个现代和历史交汇、让人叹为观止的文化特色小镇,这里成为工业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前身为淄博瓷厂,1954年建设。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在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由于不能尽快适应新的经济体制的变化,淄博瓷厂开始日渐衰颓,在亏损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苦苦挣扎几年后,终在1998年全部停产。”此前,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负责人、山东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介绍。

  1998年,从淄博瓷厂走出去的任峰接手了倒闭的瓷厂,组建了山东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

  “我的积蓄在解决完原企业3600名职工被拖欠的工资、医药费等问题后,所剩无几。”随后的10多年时间,房地产开发热潮让不少开发商都看中了这块地,一想到要将当地陶瓷文化的根脉连根拔起,任峰都连连拒绝,这也让这片窑址躲过了一劫。

  为保护陶瓷文化遗产,留住陶瓷人的乡愁,最美陶瓷风情小镇开始在昆仑镇布局。从2012年起,任峰开始对该片区进行规划设计,专门聘请德国标恒设计、台湾简学义大师等专业设计团队现场驻扎厂区,对老工业遗存进行高起点规划布局,投资7.5亿元,在原址废弃的老厂房基础上秉承“修旧如旧、新旧结合”的设计理念,保护性改造修缮开发。

  “有大师这个地方才能活,我就一咬牙先和20多位省级以上艺术大师签了约。”在任峰看来,一个签约大师刻瓷瓶的价值相当于过去一车货的钱,这里肯定有前景。

  于是,在2017年9月,淄博瓷厂涅槃重生,以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崭新”面孔,带着44年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重回人们视野。

  文创为基 迎接高手回归

  面对新时代的消费热点和需求,文创是陶瓷的必由之路,昆仑陶瓷小镇也不例外,端稳文创的“碗筷”,已然让昆仑陶瓷小镇这张新名片擦得更亮。

  走进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兆霞陶瓷文创体验中心迎面而来,里面形形色色的陶瓷创意产品让人叹为观止。

  “我们把陶瓷作为一个文化IP的载体,将各种传统文化和城市文化融入其中,打造出了茶具、酒具、养生杯、旅行杯等文化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兆霞陶瓷1954店店长李铭介绍说,围绕陶瓷创意的主题,他们设计了很多作品,其中出自信兆国大师之手看似笨拙的若缺杯系列,用粗陶细做而成。粗细不同、斑驳陆离的机理纹路和《道德经》“大成若缺,其用不弊”的文化内涵让这款文创产品颇受欢迎。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推出一系列当下年轻人喜欢,用文化赋能引领消费升级潮流,挖掘城市发展过程中浮现出的新经济、新产业。”李铭说。

  从单纯的制作销售到如今的文化创意,兆霞陶瓷只是1954陶瓷文创园内商铺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几年来,1954陶瓷文创园吸引入驻的商户涵盖多种业态,昆仑陶瓷小镇也逐渐将“文创”作为发展的重点之一,同时借助园区优势资源,文创产业在昆仑镇落地开花。

  这里有一座1905年由德国人建造的教堂,淄博瓷厂建立以后,改造成了烤花车间。而现在被改造成了一间魔法餐厅,餐厅内一座46米长的陶瓷烤花机可烘烤出“陶瓷味披萨”,这种创意让不少游客觉得十分新奇。

  在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王一君陶瓷工作室也格外引人注目。来到工作室内,国礼瓷器制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正在绘制新的作品。“早些年我也在淄博瓷厂工作,时隔多年,很多当年的陶瓷高手又回到了这里,人才越聚越多,陶瓷文化的也在这里得到创新传承。”王一君深有感触地说道。

  如王一君所说,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处4000多平方米的老厂房被改造成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两层空间,30多名陶瓷大师工作室在此“安营扎寨”。阎先公、王一君、孙兆宝、刘永强、李秋峰等一批国字号的陶瓷艺术大师入驻其间。而为鼓励大师入驻,淄川对入驻大师实行了个人补贴与租赁补贴“双重待遇”。

  产城融合 小镇大有作为

  当下,“文化”的概念已不再局限于唱歌、跳舞等文化活动,用活“文化+”创新思维,融合创意产业、旅游、人才等多个领域,带活区域发展“一盘棋”,昆仑陶瓷小镇如虎添翼。目前,这座小镇还有部分主体正在建设当中,一个完整的陶瓷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正在让天南海北的目光聚焦于此。

  穿梭于小镇,记者还发现,眼下,昆仑镇正举全镇之力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将陶瓷文化创意、陶瓷文化旅游和陶瓷新材料作为特色小镇产业培育的重点,加快推进火车遗址公园、陶瓷文化主题公园等建设,推动陶瓷文化景观的连片开发,融合古村落、民俗等地方乡村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陶瓷风情小镇……力争用3-5年的时间,努力将这座特色小镇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浓郁、生态环境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区域性产业集聚区,努力开创陶瓷风情小镇建设新局面。

  未来,昆仑镇将继续突出陶瓷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特色小镇建设。重点做大做强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扎实推进1954文化创意园建设,带动陶瓷艺术创作、陶瓷工业设计、陶瓷大师孵化、陶瓷电子商务、陶瓷会展交易等新兴业态发展;做活做细陶瓷文化旅游产业。

  同时,大力发展综合配套产业,全面提高综合发展能力。进一步挖掘陶瓷文化产业内涵和潜力,推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打造陶瓷文化集聚区。打造网络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全面提高陶瓷风情小镇的核心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

  最为重要的是,昆仑镇还将继续以产业带动特色小镇建设,加快产城融合共建,努力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把产城融合共建摆在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位置,树立“以产立城、以产兴城、以产聚人”的发展思路,实现产、城、人、文的融合发展。

  过去和未来,全都写进了这清脆而鸣的陶瓷之中,续接新画卷,蘸上时代新墨,这座特色小镇将继续为陶瓷的明天着色。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孙良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