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区:实施“青蓝工程”,打造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生力军

来源:鲁中网

2022-05-15 11:58:21


  如今,越来越多的“创二代”和80后、90后企业家走到前台,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但是管理经验不够、经营能力欠缺却成为困扰他们成长进步、创新创业的最大障碍。为加快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青年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周村区大力实施“青蓝工程”,搭建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成长舞台,不断积蓄企业发展后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和智力保障。

  量身设计,让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成长赢在“起跑线”

  秉承“全面筛选、择优培育”理念,周村区从规模以上企业“创二代”接班人、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以及45周岁以下的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负责人中,择优确定100人纳入人才培养库,制定为期5年的培养时间表、路线图,紧密结合时下热点、贯穿工作生活始终,逐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培养机制。对入库的优秀青年经营管理人才,逐一建立档案,详细记录个人信息、企业情况、成长需求、培养计划等4大类35项基础信息,有效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建立区领导与青年经营管理人才“结对互联”制度,定期到企业座谈交流、问诊把脉,搭建起服务桥梁,用心用情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升青年经营管理人才的获得感。按照行业领域,将青年人才组成“智囊团”,邀请参加全区重要规划、重大经济和社会事业项目咨询、论证和研讨等,增强区委区政府决策科学性和准确性。

  毕文岳是一名80后,留学回国后他创办了山东嘉岳新材料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通过“结对互联”,区里实行专人挂包负责,“手把手”跑手续、解决问题,公司16万吨/年节能环保型铝硅新材料项目顺利落地。他还先后完成了工艺技术改进的高致密高导热硅质制品、特种莫来石低蠕变制品,科技成果国内领先可替代进口。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9亿元、纳税1719万元,获批“准独角兽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本人入选“淄博英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工程。

  搭建平台,让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

  为满足不同规模、不同行业青年经营管理人才需求,推出“菜单式”培训和“双自主”(人才自主选择高校、自主选择培训内容)培训。每年年初,区委组织部会同区人社局、区科技局抽调精干力量,围绕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成长需求进行专题调研,系统梳理归纳、精准分析研判。先后组织赴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高级研修班,采取学习观摩、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活动。依托方达电子商务园、京鲁科创园、创业创新梦工厂、齐鲁数谷大数据小镇等园区平台,每季度组织一次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上讲台”活动,开展“头脑风暴”,互通信息、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与此同时,紧扣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由各部门牵头,分行业带领赴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科技大学等进行项目、技术对接,为企业链接高校优质人才资源,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开展“科技副总”选聘工作,立足企业关键技术瓶颈进行把脉问诊,围绕人才和产业融合发展同向用力,构建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新格局,切实当好产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企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目前,累计选聘27名高校博士担任企业“科技副总”,为产业强链、补链提供方向路径,输入急需人才和科技支撑。

  “以老带新”,让青年经营管理人才砺练跑出“加速度”

  从全区纳税50强企业中择优聘请20名经营业绩突出、管理经验丰富、社会形象良好的老一代企业家担任导师,每名导师负责联系指导5名青年经营管理人才,签订“导师帮带结对”承诺书,结合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企业状况和自身水平,列明帮带事项、帮带目标,经区委人才办审批后实施,通过压实责任力求帮带实效。

  开展老一代企业家“上门送学”服务,到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实地跟踪观察,对企业项目发展进行评估,指导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改进提升管理方式。开展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上门取经”活动,到老一代企业家所在企业实地参观、蹲点学习、挂职锻炼,在学习系统完善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向老一代企业家学习创新、开拓、诚信、实干等企业家精神。举办“导师帮带”专题座谈会,每期由2名导师根据帮带企业发展提出专题议题,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根据议题参与研讨,全方位提升管理经验、能力素质。目前,累计开展“上门送学”50余次、“上门取经”90余次,开展专题座谈14次,80余名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参与蹲点学习、交流锻炼等活动。

  山东金润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泉对此最有感触:“公司创办初期,幸好区里及时组织了‘以老带新’活动,多名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来我们企业进行指导,现在我们企业已经成功在新三板上市。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在主板上市。当然,我也会把创业经验、心路历程传授给其他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以老带新’促成长,‘薪火相传’永赋能。”

  强化保障,让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发展迸发“新动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障“青蓝工程”开展好、见实效,周村区将“青蓝工程”纳入全区人才培养总体规划,每年列支1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开展工作。为进一步支持和鼓励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提升个人能力,出台《青年人才学历深造补贴办法》,对自主到高校进行MBA、研究生等学历深造的青年经营管理人才进行补贴,已兑现学费补贴30余万元。提升地方金融环境保障,定期举办银企洽谈会,搭建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与金融单位沟通交流平台,协调金融单位为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企业累计放贷38.2亿元,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建立评先树优保障机制,在区级各类人才评选中向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予以倾斜,其中在全区评选的10个“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中,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占据7席,给予每个团队最高50万元奖励,同时支持申报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重点项目、平台载体。

  山东润义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尚伟,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决定新上智能保温装饰一体板材和环保赤泥烧砖加固剂两个新动能项目,但遇到了资金难题。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利用新动能可转债,以股权质押的方式顺利融资850万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阳光雨露,也触动了他的思想观念变革,激发出更加澎湃的创业活力。

  “青蓝工程”实施以来,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均有了质的飞跃!目前全区100余家股票交易场所挂牌企业中,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已占到31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正用他们的无悔青春、激情干劲、杰出成绩证明,他们已成为周村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